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延安中学学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职业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1 10:23 | 【 【打印】【关闭】

  4月20日上午,上海市延安中学高中二年级38名学生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职业体验活动,参观实验室和相关展厅。此次活动旨在为高中生搭建亲历科研的平台,帮助学生了解科研相关职业发展情况,引导学生明确学习方向,早立志、立大志。

  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工程师陈锟带领学员参观实验室,介绍了太空环境对材料制备的特殊条件、空间材料制备技术,介绍了上海硅酸所在中国空间站等项目中提供的实验载荷与开展的相关实验进展情况,向学生阐释“航天精神”。科技产业处秦飞带领学员参观了研究所成果展厅,介绍了无机材料发展历史、硅酸盐所历史沿革、学科方向、科研成果等,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对材料探索的兴趣。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带领学生参观了“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回顾了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等老一辈科学家殚精竭虑、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激励学生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精神。古陶瓷课题组博士研究生何琰介绍了中国陶瓷万年发展历程,学生们感慨于我国悠久璀璨的陶瓷发展史,为古老的陶瓷在新时代科技竞争中“焕发青春”感到由衷振奋。

  通过走近科学院,学生们领略了科学探索的魅力、感受了科学家精神的洗礼,有助于尽早发现自身擅长所在、兴趣所在、潜力所在,从而为未来职业发展埋下种子,“预见”未来最好的自己。

参观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成果展厅

参观“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

参观古陶瓷展厅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