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纪检干部队伍履职能力”2023年度纪检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46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的履职履责能力,4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中共太仓市委党校和研究所太仓园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纪检干部队伍履职能力”2023年度纪检干部培训班,邀请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勇前、太仓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张明康作专题报告。此次培训由纪检监督审计室副主任马晓利主持,所纪委委员、在职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干部参加培训。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作开班式讲话,指出纪委委员、纪检干部和党支部纪检委员是推动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中坚力量,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推动研究所科研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对全体纪检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希望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要进一步提升履职履责能力,充分发挥好提醒、教育和监督作用,将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系构建好,一起努力为研究所营造好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氛围;三是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同时把所纪委廉洁过节的提醒传达到各支部和每位党员职工。

  专题报告环节,刘勇前作“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筑牢防线担当作为”的警示教育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总要求,深入解读了13类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并进行深刻原因剖析,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要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警钟长鸣、心存敬畏,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党支部要强化廉政教育、警示提醒功能,支部书记切实履行教育、监督职责,在重要节日前开展警示提醒,切实从严要求、经常提醒,用好作风促成好习惯。

  张明康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报告,重点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及重大原则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教育。

  交流研讨环节,纪检监督审计室工作人员孟锦菁宣贯了中科院上海分院关于开展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及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2023年度“硅新正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提醒各党支部结合星级党支部创建,6月底前开展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保证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率,力争实现全员参与、人人受教,将廉政教育融入到各部门日常业务工作中,做到廉政教育深入科研一线常态化,动员支部纪检委员积极发挥作用,征集廉洁文化作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激励广大职工勇毅前行、奋发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实地学习环节,组织纪检干部走进上海硅酸盐所太仓园区,参观太仓园区展厅,太仓园区管理办公室赵伟介绍了太仓园区的园区定位、发展规划等。在路演厅,太仓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秦超作题为“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主责主业,加速实现从‘外来妹’到‘新市民’到‘主人翁’蜕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太仓园区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建设发展和未来规划等情况,并组织参观了园区孵化企业苏州芯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中太(苏州)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太仓园区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等。

  此次培训以“专题学+实地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对纪检干部队伍提出的总要求,力求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强化培训实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作开班动员

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勇前作专题报告

太仓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张明康作专题报告

纪检监督审计室孟锦菁作相关宣贯

交流研讨现场

培训现场

参观上海硅酸盐所太仓园区展厅与相关孵化企业

参加培训人员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