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5-02 15:59 | 【 【打印】【关闭】

  4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和中科院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所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要求全体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振精神,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安全工作,为研究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安委会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安全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安全工作分管所领导、副所长沈兆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近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对安全工作的指示。他强调,要根据中科院2023年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科技安全工作要点,深刻汲取近期社会面重大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见微知著,以防为先。要源头管控,做好实验室风险源识别和管控工作,要做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要根据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内容,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特别要规范第三方工程服务的行为,抓实安全交底和施工监督等重要节点的风险管控,预防事故发生。同时安全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成效,确保研究所安全可控。

  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介绍了研究所2023年度科研安全主要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推进“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落实落地,重点细化和压实课题组长、导师和实验人员的责任;二是通过中科院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系统,对实验场所开展风险辨识评估,落实隐患整改措施;三是以实验室安全检查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课题组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四是抓好新进人员和在岗人员的分级分类安全培训。她同时传达了中科院办公厅关于“五一”节日期间安全工作要求、关于夏季灾害防范的工作要求等。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推进系统性调整和战略性重构的关键一年,要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既要重视传统安全,也要重视非传统安全,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二要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把风险隐患当成事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实验室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源头治理,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三要加大力度落实分级分类教育培训,课题组长、导师根据实际带头讲安全,确保各类人员都能熟知岗位风险、遵守操作规程、掌握应急技能;四要加强假期科研活动的值班值守,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提醒和思想教育等。牢固树立“所有安全事故都是可防可控”的理念,压实责任,优化措施,抓好落实,稳住安全形势,严防安全事故,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底线。

 

王东作总结讲话

 

沈兆雷讲话

 

宋桂兰介绍研究所2023年科研安全工作部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