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20 11:39 | 【 【打印】【关闭】

  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及上海市科技党委关于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依据《上海市科技系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中国科学院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参考表(试行)》和《中国科学院安全检查参考表》,周密安排部署,自2022年12月初以来,认真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研究所分管安全工作副所长沈兆雷组织安全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人员召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讨论制定工作方案。12月初,研究所召开党委会,学习了科技党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党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通过OA平台向全所发布,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整治研究所各园区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研究所安全有序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强化排查力度,筑牢安全防线。根据工作方案安排,由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专项排查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由所安委会成员组成检查小组,持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自2022年12月份开始,每周由1-2位所领导或党委委员带队,深入安全管理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排查安全隐患,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的领导职责。检查主要涵盖研究所嘉定、长宁、太仓三个园区,重点聚焦科研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危险化学品,大科学设施装置,在建施工工地,有限空间,维修检修,学生宿舍及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同时开展安全管理提升活动,邀请外部安全专家对实验室现状“把脉会诊”,助力实验室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业务水平和实验室本质安全。 

  截至2023年3月底,此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共完成20批次所领导带队检查,对研究所三个园区、69个课题组实行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重点点位926处,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均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并及时通过OA系统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推送给责任部门负责人,督促其及时落实整改,杜绝隐患变成事故。 

  在此次全覆盖检查中,特别对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的隐患顽症进行治理,并对消防设施设备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少部分消防报警设施接近服役期限可能存在错报漏报的风险隐患,部署更新了消防硬件系统,进一步夯实园区消防安全基础工作,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后续,研究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科研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查漏洞、补短板、出实效、保安全,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所领导和党委委员带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