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倪海洪高级工程师荣获2023年“嘉定工匠”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5-16 17:37 | 【 【打印】【关闭】

  4月26日,嘉定工会举办“奋进嘉速度,匠心铸辉煌”嘉定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对“嘉定工匠”获得者等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先进辐射探测晶体与器件课题组副组长、高级工程师倪海洪荣获“嘉定工匠”荣誉称号。

  倪海洪高级工程师于1994年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工作,长期从事碘化铯、氟化铅、钨酸铅、锗酸铋(BGO)等多种人工晶体的制备,先后为美国SLAC、日本KEK大型探测器、德国MAMI、美国连续电子束加速器 CEBAF、德国PANDA、欧洲核子中心 CMS量能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国内外科学工程提供核心探测晶体。 

  在我国自主研制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中,上海硅酸盐所共计提供650根600mm长BGO晶体,占卫星有效载荷58.9%。倪海洪高级工程师完成了大尺寸BGO晶体温场和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等工,制备出首根、首炉(单炉22根)600mm长BGO晶体,保证了卫星的按时发射。其参与的“正电子断层扫描仪用锗酸铋晶体团体标准”入选2020年十大“上海标准”。目前,上海硅酸盐所已具备米级BGO晶体制备能力,为世界最长。 

  上海硅酸盐所着力推出更多“工匠”,并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强高技能人才建设,目前已有2人获评“上海工匠”,3人获评“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1人获评“嘉定工匠”。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在工作岗位中践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倪海洪高级工程师在表彰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