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之嘉定区科学家精神弘扬工程暨菊园新区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43 | 【 【打印】【关闭】

  5月26日下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嘉定区科学家精神弘扬工程暨菊园新区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正式启动。科研工作者与学校师生、居民代表们近距离接触,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中物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所副所长高妍琦,电科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纪委书记桑小军,嘉定区科委科协党组书记徐慧,菊园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懿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在致辞中对科学家精神传播工作者表示感谢。他表示,科学家精神是当代人“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弘扬科学家精神体现了科研院所作为“人民科学院”“人民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希望上海硅酸盐所近百年发展史积淀下的深厚的科学底蕴能够为区域创新文化氛围的营造贡献力量。 

  菊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懿介绍了菊园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集聚地”,全力打造科技城自主创新产业化示范区和以知识产权价值链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开展“邻+科学院”系列科普活动、积极发挥“菊盟+”作用、以科创为重点培育“一校一品”特色等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动能的经验做法。

  “他的研究使我国与美、日并肩,推动无水冷陶瓷发动机行车试验成功”,当天,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中心主任章健研究员,向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约300位师生代表作了“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深情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景坤先生的感人事迹。

  除了师生代表聆听郭景坤院士的事迹报告,大家也都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这里收集了周仁、严东生、殷之文、郭景坤、李家治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历史资料,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载人航天工程、长征系列火箭、探月工程、北斗全球卫星系统、火星探测、中国空间站和核心舱等材料科研攻关中的卓越贡献。据了解,该基地还配备了20名讲解员,年接待量3000多人,并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七部委认定的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初中是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们应该向科学家们学习,让科学的种子在我们小小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沈宇扬,和同学们近距离聆听、感受了科学家精神,对祖国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矢志报国、严谨求实、坚韧乐观充满敬佩。 

  “科学家精神之于青少年教育有什么特殊意义?如何在日常的教学中传授科学家精神?”活动现场,在参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展示馆并重温央视对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第二任所长严东生的采访视频后,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学校的教师代表张盼深有感触。这位来自教育前线的老师认为,科学家精神不仅能鼓励青少年学习科学、勇于探索,更重要的是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点燃“理想之灯、信念之光、科学之火种”。 

  “我们需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勇于肩负起我们这代人应当承担的职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青年代表仇鹏飞表示。

  活动现场,菊园新区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向师生代表们分别赠送了《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尚光系列故事”集《光巡星海》,希望科学家精神在年轻人和全社会发扬光大。 

  此外,为了进一步探索与辖区科研院所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爱国主义基地、社会实践指导站的育人作用,当天,菊园新区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新开设的“今天我值日”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站正式揭牌,菊园新区青菊联盟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讲解员、青菊联盟科学家精神讲师团成员也亮相“官宣”。“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奋斗的感人精神,以及来自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支持,都会成为我们科研攻关的重要动力”,现场一位科研人员表示。接下来,会有更多科学家、科研工作者以志愿服务、巡回讲解等方式进校园、进社区,“用心用情讲好科学家的故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播撒“科学的种子”。 

嘉定区科学家精神弘扬工程暨菊园新区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杨建华致辞

章健讲述郭景坤先生事迹

活动现场

参观“科技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