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党校上海分校支部委员(组织委员)培训班赴上海硅酸盐所开展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 2023-10-13 10:43 | 【 【打印】【关闭】

  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校上海分校支部委员(组织委员)培训班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开展实地调研实践,并举行座谈交流会。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组织干部处副处长刘晓平、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慧兴,以及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曾华荣,特种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孟佳等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刘晓平主持。 

  学员们参观了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的“李家治高性能微波介质陶瓷工程化攻关突击队”文化墙,林慧兴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老科学家精神、突击队、科技攻关、“两个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为学员们介绍了文化墙;通过查看实物、视频教学、实验室参观等方式对信息功能中心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带领培训班学员参观了“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该基地以老科学家周仁先生、严东生先生、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郭景坤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事迹为脉络,让学员们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胸怀祖国、严谨治学、献身科学的爱国情怀与创新精神。在古陶瓷展览馆,古陶瓷课题组徐嫦松作讲解。学员们透过展陈背后的故事学习了古代陶瓷承载着的丰富的材料、工艺、艺术和文化信息,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专题报告环节,孟佳作了题为“党建工作三融入,励精涂治助发展——支部建在助力飞天之路上”的专题报告。她从“铸魂育人,使命驱动,打造强有力的精神堡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融合平台”、“同心协力,传帮带教,构建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提升能力,全面发展,不同领域发挥先锋作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顺利完成”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享,指出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始终以建设和提升“四强支部”为目标,将支部党建工作融入“精神铸造”、融入“业务工作”、融入“服务群众”中去,推动新材料研制,助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 

  曾华荣以“‘5力6重’支部工作链实践”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分享支部工作要以强化“支部协同履职力、坚强组织力、党员先锋模范力、载体创新力、业务深融力”为抓手,构建“支部工作的计划性、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工作方式的多元性、工作内容的时代性、活动载体的创新性、工作实践的总结性”的创新支部工作链,力促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实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他指出,“5力6 重”支部工作建设特色之道,有力推动了“四强”党支部建设,更为抢占前沿领域的制高点、创新链条上的关键点、创新体系中的控制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交流环节,培训班的四位学员分别就师徒结对、如何平衡好本职工作和支部工作、如何设计好支部工作、如何帮扶党员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两位书记分别予以细致解答,帮助答疑解惑。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的调研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做好支部工作提供了参考,让大家增添了信心和勇气。今后要将这次的学习内容内化于心,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刘晓平主持会议

参观信息功能中心攻关突击队展示墙

参观“材料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参观古陶瓷展览馆

孟佳作报告

曾华荣作报告




培训班学员互动交流

调研实践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