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材料研发智能化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 2023-11-01 15:23 | 【 【打印】【关闭】

  10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材料研发智能化专题研讨。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 

  与会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听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对开展好主题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在浙江考察时对主题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王东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筑牢思想阵地;要深入科研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国重前沿基础研究部副主任刘建军作了题为《材料研发智能化》专题报告,围绕材料智能化研发的趋势与关键挑战,研究所材料智能化研发的基础进展,以及材料研发智能化规划创新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提出工作建议。 

  交流阶段,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并进行了讨论。 

  党委委员宋力昕在重点发言中首先谈到,要尽快转变观念,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在材料智能化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加强顶层谋划,以规划引领指导工作,并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战略科学家;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 

  副所长苏良碧在重点发言中谈到,要紧紧把握材料研发智能化核心,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布局,系统谋划,科学实施,积极探索建立创新特区,深化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协调配合,集全所之力推进实施。 

  副所长史迅在重点发言中谈到,谋划发展材料研发智能化是关乎到全所发展的一件大事,要聚焦短板攻坚发力,积极克服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落实,助力研究所率先建设成为无机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聚焦新领域做好谋划布局,以此次专家授课为契机,聚焦材料研发智能化加强整体部署,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重塑材料研究新范式。二要实行动态挂图作战,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瞄准总体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建立节点明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工作台账,逐项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打通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一盘棋”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三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充分领会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要求,深刻理解国家战略目标,勇于承担更多的国家任务,把更多的“硅所故事”上升到“国家故事”, 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