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五届职工技能竞赛-档案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32 | 【 【打印】【关闭】

  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炼本领、报祖国,材料筑梦新时代”第五届职工技能竞赛-档案技能竞赛。此次活动由所工会主办,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科技综合处、人力资源处承办。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工会主席孙伟嬿以及42名职工参加此次活动。比赛邀请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工会委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担任专家评委,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张爱琼主持比塞。 

  杨建华致辞表示,档案来自于每位职工,它记录和见证着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是研究所的宝贵财富。研究所一直重视档案工作,一直在努力致力于保存和利用好全所档案。“十三五”期间,研究所档案工作表现优秀并获“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取得的这些成绩也与全所职工的支持密不可分。“十四五”期间,希望大家继续配合做好研究所的档案工作。通过此次竞赛,希望大家能学习到更多档案知识,档案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为科研中心工作提供更好支撑。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为线上答题,得分前1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为档案技能实操,选手对文书档案和科研档案进行现场分类、组件、排列和编目。评委对10位选手的归档实操技能逐项进行评分。经过理论和实践两轮紧张角逐,资产管理处杨其苗、郁晓丽和质量处温海琴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及第三名。 

  近年来,随着科研项目验收和审查制的普及,项目档案作为项目实施过程的真实记录,逐渐成为验收和审查过程中的重点关注项,对研究所规范收集和整理科研档案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档案技能竞赛及前期培训即旨在进一步提高全所职工的档案意识及档案技能,以适应上述科研档案发展新形势。  

杨建华为劳动技能竞赛致辞

初赛现场

决赛现场

评委、选手和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