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11-20 16:37 | 【 【打印】【关闭】

  1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主持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王东表示,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到基层、落到实处的关键是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海硅酸盐所是为落实“两弹一星”研制任务独立建所的科研机构,每个阶段都有很深的积淀,要结合好硅所的历史和未来,进一步凝练好“硅所故事”,将“硅所故事”上升为国家故事,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王东表示,一要突出政治性,党委要注重加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阵地管理,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思路和举措;二要突出理论性,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突出实效性,学习是提高思想觉悟的基石,落脚点是学以致用,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用思想指引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重要指示和蔡奇同志在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明确垂直管理部门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等,并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在《机关党建研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努力构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进行了交流研讨和重点发言。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既是治理体系,更是责任体系,存在内在逻辑关系。领导班子作为研究所治理体系中的关键少数,要做好研究所发展的谋划与引导,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调整研究方向,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深入思考研究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职责;要紧密聚焦主责主业,从相对分散的研究模式向集智攻关、向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转变,把研究所特点转变成研究所长板,以研究所长板满足国家需求,真正实现由资源导向向使命导向转变;各管理部门要协助班子做好规划,拓宽信息与渠道,共同营造聚焦国家需求,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的良好氛围;研究生作为研究所储备资源,要发挥研究生教育关键作用,通过有价值有引领性的工作,培养更有担当更有能力的新一代青年学子。要通过不断完善“‘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推动产出更多创新性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