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领导人员调整宣布会

发布时间: 2023-11-20 20:48 | 【 【打印】【关闭】

  11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召开领导人员调整宣布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人事处干部徐畅,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两委委员、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嘉主持。 

  胡嘉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苏良碧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苏良碧同志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闫继娜同志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免去王东同志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职务;免去沈兆雷同志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职务,保留副局级。 

  李正华代表院党组向沈兆雷同志颁发荣誉牌。 

  沈兆雷向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对自己担任领导岗位以来的指导和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所员工同心协力,保障支撑推动研究所发展。他回顾了在科学院求学、工作历程,表达了对硅酸盐所的深厚情感和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闫继娜在发言中回顾了个人求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成长历程,感谢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的信任与指导,感谢一直以来指导和帮助她的领导和同仁。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时刻牢记以国家、研究所和广大科研人员利益为己任;进一步提升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配合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为研究所践行无机材料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苏良碧发言感谢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分院分党组给予的信任与重托,感谢研究所全体同仁给予的认可与肯定。他回顾了在硅酸盐所从事科研工作到担任副所长一职的经历,表达了对硅酸盐所所领导、院士学者、两委委员、中层干部、职工和研究生等的敬意和谢意。他谈到当下科技创新的内外部形势与职责使命,表示要进一步挺膺担当、发挥硅酸盐所在国家重大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和不可替代性。他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学习、提高站位,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恪尽职守、勤勉工作,贯彻落实院党组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决策部署和分院分党组各项工作要求,严谨务实地开展工作;维护大局、加强团结,不断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所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治理体系;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一名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干部。 

  王东代表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对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分院分党组对上海硅酸盐所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和关心关爱表示衷心感谢。他对苏良碧同志和闫继娜同志的提任表示祝贺,希望其尽快转变角色,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硅所的发展中。他代表研究所对沈兆雷同志在硅酸盐所领导岗位上的倾心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其以丰富的管理经验、认真的工作态度为硅所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也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高度认可。对未来发展,他表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与期待越来越高,硅酸盐所正按照院党组要求锐意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硅酸盐所底蕴深厚,如何保持生机勃勃、勇立潮头,是时代赋予这届班子成员和全体硅所同仁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党政领导班子恪守“忠诚、担当、作为”的履职信条,一同构建“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现代化研究所治理体系,同广大职工一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李正华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对沈兆雷同志在硅酸盐所领导岗位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他谈到,沈兆雷同志政治站位高,在上海分院和系统研究所领导岗位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尤其在硅酸盐所领导岗位期间,为支撑保障研究所健康安全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对苏良碧同志、闫继娜同志履新表示祝贺,希望尽快进入岗位,履行好各自职责。他对班子成员和研究所发展提出要求:一是不断更新理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思想常新引领发展长青;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好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凝练好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攻关任务,并以此为统领推动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三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效能,把握好“党委领导”与“行政负责”的关系,构建好“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学术主导、民主参与”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发挥好党委会、所长办公会、职工代表大会尤其是学术委员会院士专家凝练学科方向、前瞻谋划布局的作用,激活驱动“四驾马车”,不断提高研究所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要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努力做好条件保障,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全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五是继续挖掘和讲好硅酸盐所故事,建设以科学家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创新文化,以使命引领、责任驱动激发研究所干事创业热情,继续倡导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欣赏的文化,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创造良好软环境。

李正华为沈兆雷颁发荣誉牌

沈兆雷发言

闫继娜发言

苏良碧发言

王东发言

李正华总结讲话

胡嘉主持会议

宣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