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激荡心灵,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7 14:31 | 【 【打印】【关闭】

  12月1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纪念馆开展“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激荡心灵,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分两个部分,“情景党课”和“建筑可阅读”两个部分。 

  情景党课分为“开课仪式”、“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重温誓词”四个环节。首先,党员进行了佩戴党员徽章仪式,拉开了本次党课的序幕。 

  党课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了解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的过去和现在,学习了党的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同志的事迹。从党课中,我们知道了中共三大召开后,中央局机关曾以“光捐行”为掩护在上海“三曾里”办公,原址则在“一 二八”事变中毁于战火,现在的纪念馆是由原闸北史料馆改建而成,把历史上留下重要笔墨的“三曾里”真实还原。 

  理论学习结束,大家来到一楼展厅,向1949年牺牲在宋公园的43名先烈献上鲜花,表达敬意。最后,大家在党支部书记孟佳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情景党课”结束,大家在上海市静安区两新组织女性领军人物联谊会秘书长、模式情景党课创设人张校中老师引领下行走了苏河湾,了解了曾经有17栋银行和仓库,素有“黄金走廊”之称的苏河湾历史,重温了一边天堂一边地狱的四行仓库保卫战,目睹了具有多处时尚地标建筑的现代苏河湾。苏河湾,这条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美丽水岸,见证了上海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通过现场实景党课,大家生动地重温了历史,对照着感悟了初心,沉浸的激荡了心灵,由衷地冒出一个念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将铭记一切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强国有我。 

集体合照

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