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3年科教融合会议

发布时间: 2023-12-15 16:10 | 【 【打印】【关闭】

  12月8日,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3年科教融合会议,旨在加强研究所与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共同推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科研水平提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南昌大学的二十余位教育管理部门同志参加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史迅、团委书记仲鹤及研究生部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

  史迅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各高校代表与会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战略定位与科技成果,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高校与研究所进一步围绕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推进科研机构与高校协同创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和协作科学研究新模式,使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闫静怡作《研究所情况介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介绍》的报告,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人才队伍与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与会代表就提升上海硅酸盐所大学生冬令营、夏令营组织覆盖力,搭建高校-上海硅酸盐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平台、共建本科生“上硅所英才班”、建设本科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材料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事迹和人生经历,感悟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爱国情怀与创新精神。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古陶瓷展览馆,深入了解我国陶瓷发祥、发展史。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固态二次电池实验室、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实验室、陶瓷基复合材料实验室,深入了解研究所科研条件与平台优势。

  各高校老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深入了解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实力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特色。今后,各方将进一步加强联系,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取得新成效,助力一体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史迅致辞

2023科教融合会现场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