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盐归正传”思政案例入选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案例,入选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发布时间: 2023-12-18 16:25 | 【 【打印】【关闭】

12月14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上海思政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届高级政工师论坛活动在上海中心举行。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洪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研会常务副会长潘敏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启动了“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关怀心理服务工作品牌案例巡展”及线上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创新思政教育新高地》案例入选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20个品牌案例之一并参加巡展。12月13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新时代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项目遴选结果,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的上海硅酸盐所案例《面向立德树人,打造“盐归正传”研究生思政品牌》入选北京高校思政工作90个创新示范案例之一。

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如“盐”的比喻同“硅酸盐所”所名中的“盐”有机结合,上海硅酸盐所重点面向研究生打造“盐归正传”思政文化节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注重“盐”入思想:成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每年专题研讨青年思政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和院士作专题思政辅导报告,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组织教育思想讨论活动,举办“朗读者”沙龙等活动;注重“盐”入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同各种时尚化、生活化的话语“佐料”相融合,通过组织“重温所史铭初心,鉴往知来创辉煌”、“清明祭先哲”、“愚园路行走的党课”、 “我身边的榜样”、“我的家国情怀”、“历史的回望”等系列主题活动,促进“五味”调和,生成“精神大餐”;注重“盐”入学术:把“学术”标签的内涵与外延贴到科学、人文、社会、政治、心理多个角落,让“学术”的根基更加茁壮,致力于对青年开展“全方位”培养,为其未来科研发展与美好生活助力;注重“盐”入创新:举办“盐入创新,独具慧盐”创意学术海报大赛、“盐入创新,学术添彩”科研绘图大赛、“见微知著”微结构大赛、“盐入创新,悦享精材”光影科研摄影大赛等活动,为研究生从“练兵场”到“科研战场”的能力提升搭建平台和舞台;注重“盐”入文化:通过组织素质拓展活动、“文韬武略、健儿硅来”团体运动会、弦乐四重奏音乐会、经典悦读、“硅根究底”知识竞赛、“最美实验室”评选、“最规范实验操作”短视频大赛、节日庆祝等一系列贴近青年生活的文化、体育、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部对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凝练,形成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上海硅酸盐所将进一步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心用情做好“精神佳肴”,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好具有拔尖创新能力的接班人。

北京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部分名单)

上海思政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届高级政工师论坛活动现场


“上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案例巡展”及线上展(上海硅酸盐所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