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1-11 14:22 | 【 【打印】【关闭】

    12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如何形成研究所路线图施工图”开展深入研讨。党委书记王东主持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王东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要认真落实侯建国院长提出的树立“抢”的意识,“高”的标准,研究所必须从领导班子做起,聚焦主业主责,以上率下、明确分工,带头强化危机意识、主动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创新组织模式、压实攻坚责任,在抢抓重大专项和国家任务机遇中敢于亮剑、善做善成。

总经济师王喜晴谈到,实施人才战略战术的关键是怎么确定人才的问题,要把人才库建起来,扩大招人方式,做好材料所战略布局,真正实现在战略战术层面定事定人。

党委委员卓尚军谈到,要把会议精神和任务压力传达到每一个人,引导大家走出舒适区,积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要牢固树立当先锋、打头阵、争第一的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积极引导更多青年人参与到重大任务中。

副所长、党委委员闫继娜谈到,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要突出“抢”的意识、雷厉风行抓落实的意识、攻坚战和持久战结合的意识,扎实推动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大任务承担、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等各项工作中。

副所长史迅谈到,要充分利用硅酸盐所高端人才资源,聚焦人工智能等领域,集中优势兵力,持续强化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要让每一位高端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抢抓机遇、争取任务、谋划发展。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谈到,要充分发挥好纪委的保驾护航和监督执纪作用,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和科研氛围。要充分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推动研究所更快更好发展。

所长苏良碧谈到,2024年中国科学院工作重点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部署,侯建国院长用新方位、新坐标、新使命、新担当、新机遇、新起点清晰定位了新时期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重大变化,对研究所领导班子提出新要求,必须始终把领导班子定位和科研布局,真正放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国家重大需求上来,把研究所人才队伍和各方面资源整合聚集到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上来,高质量组织凝练和承担重大任务,积极凝练材料重大任务。要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要坚持自上而下进行规划,扎实开展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同时凝练出更多紧紧聚焦国家需求的课题任务,成熟一个支持一个。要发挥材料领域示范引领作用,与其他院所高校围绕同一目标、同一任务,串联起来解决一系列材料问题,真正形成体系化、建制化。要真正发挥党委领导下所长负责制的优势,党政合力共同抓,把全所力量发挥好、组织好,把任务完成好。

王东在总结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下一阶段重要政治任务,覆盖到全所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要牢固树立紧迫意识,迅速拿出施工图、路线图、时间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要把握好四点关键:一是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提前布局,准确把握院策划项目的“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导向,精准把握出发点和口径,在管理模式上建立问责机制,让最有优势的人牵头承担。二要持续向使命导向转变,真正把优势力量引导到国家重大任务上,有效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三是要集中力量,先利其器、树好长板,用“一流的材料、一流的积累、拼搏精神、服务能力”下好先手棋,把麻雀解剖好,实现以点带面发展。四是要抓住时机,机制先行,在管理模式、资源保障集聚上下定决心,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舒适区,在承担项目、发展模式等方面贴上硅酸盐所名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