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1-24 16:07 | 【 【打印】【关闭】

1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东主持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纪检队伍组织要进一步履行好监督专责,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高质量纪检工作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党委委员沈兆雷谈到,要用好“自我革命”这项法宝,坚持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副所长、党委委员闫继娜谈到,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检查,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所长苏良碧谈到,面对复杂的环境形势,领导班子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层层压实安全保密管理责任,重点加强对安全工作、质量工作、保密工作与网络舆情等重点领域监管,盯紧苗头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新征程,更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坚持从严从紧抓好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以过硬的作风创佳绩、建新功,为研究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保驾护航。

王东在总结时指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一是要将学习领悟放在首位。通过认真学习,清楚把握党中央对今后五年政治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明确工作方向,逐级压实责任,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科学把握发展大势。越是国际形势复杂的时候,越要始终毫不动摇以研究所发展为中心、以员工为中心的思想,越要扎实做好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将三者有效贯通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四是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认清复杂形势,时刻紧绷红线底线,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守好廉洁底线,特别要守好年轻干部清正廉洁的生命线。年轻干部作为硅所未来,要牢记初心使命,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守住干净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同时要保护好年轻干部,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培育优良沃土。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