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03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8-12-17 00:00 | 【 【打印】【关闭】

▲2003年1月21日  “卤化银光纤CO2激光手术刀头”项目,通过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上海浦东新区科技局组织的项目现场验收。

▲2003年03月08-10日  由科技部委托国家基金委组织的评估小组对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估与检查。评估专家小组对重点实验室在科研队伍建设、学科方向调整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2003年03月28日  所产业化基地建设开工典礼在嘉定工业区内隆重举行。

▲2003年04月  所功能陶瓷研究中心的“压电加速度计”产品,通过了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对产品的生产条件、产品质量和计量法制管理的考核,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2003年04月10日  “纳米氧化物粉体和介质材料的制备科学与性能研究”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类)。“等离子喷涂羟基磷灰石生物涂层制备中的关键技术研究”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发明类)。

▲2003年04月14日  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王德顺一行6人到所中试基地调研考察。

▲2003年04月14日  中试基地青年公寓开工建设。

▲2003年04月16日  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共同承担,殷庆瑞研究员主持的重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无机功能材料制备科学及关键基础性问题”结题评估会今天在硅所召开。专家们对该项目的总体评价为优秀。对项目主持人的工作表示肯定。

▲2003年05月  新一届所保密委员会成立,同时设立保密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及兼职保密管理人员。

▲2003年05月20日  硅酸盐所被正式命名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

▲2003年05月21日  长宁区副区长邹龙飞、科委主任杜建英等同志来所调研,共商长宁区与中科院上海长宁科技园区合作事宜。

▲2003年06月16日  所团委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创新文化月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

▲2003年06月18日  罗昆安荣获上海市科普贡献奖。

▲2003年06月24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秘书长施尔畏、高技术局局长桂文庄等领导来所检查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2003年07月  “有序介孔材料合成及组装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制备出微米尺度上具有规则六方棱柱结构的介孔材料;得到了具有高水热稳定性的中空立方相介孔球。

▲2003年07月  “二硅化钼基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发热体中的应用”项目获得了阶段性成果。所研制的不同规格的发热体棒材的断裂韧性增加近一倍,破坏强度和接合强度也有大幅度提高。

▲2003年07月  退休职工党支部、离休干部王本民分别受到中国科学院嘉奖。

▲2003年07月08日  由中科院档案馆与分院档案室共同组成的进馆档案验收工作组在馆长屠耀明带领下来所检查、验收。
验收组认为:硅酸盐所对1980年以前的进馆档案在范围,案卷质量及检索工具编制,全宗卷的撰写等方面均符合进馆标准和要求,因此,通过验收并同意接收。

▲2003年07月09日  施剑林所长主持召开了行政管理部门的年中工作汇报会。

▲2003年07月09日  所举办首次青年科技沙龙论坛活动。刘岩博士研究生和李海燕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空间材料科学”和“生物医用材料及组织工程学”的学术报告。郭景坤先生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2003年07月28日  张玲霞同学获首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2003年08月02日  由中科院办公厅、上海分院组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评审组,对所档案管理晋升国家二级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验收。最终以96.7分通过了档案管理国家二级资质的验收。

▲2003年08月13日  所举行2003年度毕业典礼,28名博士毕业生和十四名硕士毕业生参加着装仪式。

▲2003年08月28日  张青红(《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和制备》)、肖兴成(《氮化碳及其相关材料的研究》)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02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2003年09月1日  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董事长张镜湖教授和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教授率领的“中华教授协会”大陆参观团一行十三人来所访问。

▲2003年09月02-05日  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L)评审组对所测试中心进行计量认证实验室认可二合一现场评审。正式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

▲2003年09月10日  殷之文、郭景坤、施尔畏、施剑林、董显林、冯锡淇、胡行方等7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被评为 2003 年度优秀导师。

▲2003年09月10日  上海科技系统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领导和所属各单位的分管领导来硅酸盐所召开现场工作例会。科技党委副书记吴捷对硅酸盐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认为,硅酸盐所的领导比较重视社会综合治理,基础工作比较扎实,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值得本系统各单位学习。

▲2003年09月14日  硅酸盐所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研究生乒乓比赛团体冠军,男、女单打冠军。

▲2003年09月15日  施剑林荣获上海市科技精英光荣称号。

▲2003年09月15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陈竺、秘书长施尔畏、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沈文庆、党组书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