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07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08-12-17 00:00 | 【 【打印】【关闭】

▲2007年1月9日  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孙继伟、嘉定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赵志坚、嘉定区科委主任汤洪良一行应邀到中试基地进行访问。

▲2007年1月16日  朱英杰研究员应邀担任Bentham 科学出版社2007年创刊的Recent Patents on Nanotechnology 和The Open Nanoscience Journal两种国际期刊的编委。

▲2007年1月19日  所工会被上海市科教工会授予“2003-2005年度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先进教(职)工之家’”称号。

▲2007年1月24日  在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召开的文化系统2006年度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上,硅酸盐所被评为2006年度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2007年1月25日  所召开2007年所务工作务虚会议,会议围绕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创新三期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提出了2007年度所工作的主要任务。

▲2007年1月26日  所召开了2006年度所档案工作总结和表彰会议。副所长陈立东,所长助理董显林和全所专、兼职档案员共37人参加会议。

▲2007年2月2日  钟瑞民荣获中国科学院2007年国际合作优秀管理干部。

▲2007年2月4-6日  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Philippe Gaucher教授和拉罗谢尔大学Brahim Elouadi教授来硅酸盐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

▲2007年2月28日   由王文中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囊泡模板法制备特殊结构空心球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利用表面活性剂形成的单室囊泡和多室囊泡作为软模板,制备出了Cu2O空心球结构。有望在催化和作为载体方面带来新的性能和应用。

▲2007年3月2日  所召开2007年全所职工大会和四届三中职代会,对2006年度全所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07年的工作做出规划。罗宏杰所长、党委书记王龙根分别作了重要报告,名誉所长严东生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王龙根书记作《200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2007年3月11日  所召开2007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会议,讨论2007年度工作任务的分解和具体落实。所领导、所长助理、各职能部门、中心(实验室)负责人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罗宏杰所长主持。

▲2007年3月19日  所召开“加强科研道德建设”讨论会,探讨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2007年3月22日  所召开院材料基地会议精神传达会。宋力昕副所长介绍了院材料基地去年的主要工作,2007年的工作计划,以及为响应材料基地会议精神将采取的措施和推进的项目。

▲2007年4月12日  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建“新能源材料联合实验室”协议签约仪式在所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初升、硅酸盐所罗宏杰所长、陈立东副所长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2007年4月12日  上海市科教党委书记李宣海书记一行来所访问,就和谐研究所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2007年4月16日  中国科学院顾问,名誉所长,两院院士严东生先生今天莅临中试基地视察调研, 指导工作。

▲2007年4月17日  朱英杰入选“科学中国人2006年度人物”。

▲2007年4月18日  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坩埚下降法大尺寸钨酸铅晶体制备”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新型氮化物复相陶瓷的制备科学”和“先进陶瓷固相烧结:理论与实践”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可控性微结构多孔生物陶瓷作为组织工程支架的研制及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其他单位合作)。

▲2007年4月23-24日  所召开了2007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党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2007年4月2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一行视察硅酸盐所—索尼联合实验室。

▲2007年5月8日  所碳化物课题组荣获2004-2006年度上海市劳模集体称号。

▲2007年5月8日  所荣获2006年度上海市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7年5月8日  硅酸盐所荣获2005-200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

▲2007年5月8日  河本邦仁教授受聘所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所举行。

▲2007年5月9日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硅酸盐所承办的第91 期东方科技论坛“透明陶瓷”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图书馆召开。就透明陶瓷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目前面临的关键技术与共性科学问题以及我国透明陶瓷的优先发展目标等进行了广泛探讨。

▲2007年5月14日  德国西门子中央研究院陶瓷研究部主任Dr. Wolfgang Rossner, Dr.Ulrich Bast和西门子中国研究院Dr. Lirong Ren, Dr. Guofeng Chen一行访问硅酸盐所。

▲2007年5月23日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07年5月31日  所聘任陈立泉院士为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仪式。

▲2007年6月11日  所荣获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2006年度对外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孙伟嬿被评为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006年度对外服务先进个人。

▲2007年6月14日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副主任刘云耕、包信宝、周禹鹏、朱晓明、胡炜等人大常委会领导来所视察,调研引进人才情况及重用培养情况。

▲2007年6月17日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佛山)陶瓷研发中心今日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赵勤,中南合作处处长刘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宁生,所长罗宏杰、所长助理董显林、王绍华、杨建华等出席揭牌仪式。

▲2007年6月18日  博士研究生裴艳中获得热电材料与工程研究领域内青年学者最高荣誉——Goldsmid Award奖。

▲2007年6月28 日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备更新改造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2007年6月30日  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领导及院专家组成员一行13人对硅酸盐所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评估。

▲2007年7月2日  由所主办的第16届国际固态离子学会议开幕式今上午在上海世博会议大酒店隆重开幕,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主席Tsutomu Minami、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固体离子》期刊的部分编委及与会代表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罗宏杰所长致开幕词。

▲2007年7月3日  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宁波韵升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和硅酸盐所承担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光连接器用关键陶瓷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进行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有关要求,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为推进我国光通信和精细陶瓷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项目通过验收。

▲2007年8月28日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苏州创元新材料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苏州胥城大厦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副市长徐南平、副市长周伟强,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严寿宁,中科院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江东亮院士、所长助理董显林、王绍华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2007年8月31日  硅酸盐所召开《所志》编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罗宏杰所长宣读了“关于成立《所志》编纂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的通知”并作重要讲话。

▲2007年9月4日  “分子光动力控制释放纳米器件”研制成功,该纳米器件有望在医学诊断、药物输送、化学过程控制与检测等方面获得应用。

▲2007年9月14日  施尔畏研究员领导的新型压电晶体课题组取得重要进展,在研究了闪锌矿与纤锌矿压电晶体的结构与性能关系机理后,两种结构验证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压电张量是表征晶体偏离中心对称程度的序参量。这个结果对于指导寻找压电性能优异的新晶体非常有意义。

▲2007年9月25日  罗豪甦研究员主持的铁电光电晶体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利用弛豫铁电单晶材料优异的压电性能设计和制备了Rosen型压电单晶变压器。制备出的变压器开路升压比达到138,功率密度约是同种型式PZT陶瓷的4倍,驱动0.5W的冷阴极灯,效率达到95%以上,目前功率初步达到1W左右。

▲2007年10月18日  施尔畏副院长视察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分中心。

▲2007年10月22日  美国Corning公司中国地区CEO Eric Musser先生一行5人访问硅酸盐所,并与硅酸盐所签定了热电材料与器件合作开发研究协议。

▲2007年10月23日  刘宣勇博士荣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

▲2007年10月23日  朱英杰带领的课题组研究发展了一种氧化锌——二氧化锡复合氧化物纳米材料的简单一步制备方法。该方法通过控制实验条件成功制备出氧化锌——二氧化锡复合氧化物纳米结构空心球和由纳米片组装的多级纳米结构。实验表明,氧化锌-二氧化锡复合氧化物纳米结构空心球和由纳米片组装的多级结构可显著提高有机偶氮染料的降解效率,与单相的氧化锌纳米棒和二氧化锡相比具有高得多的活性。

▲2007年10月25日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一行9人来所考察洽谈,中科院上海分院朱志远副院长、科技合作处蔡澎处长等人陪同考察。党委书记王龙根热情接待了宁波市政府领导。

▲2007年10月26日  第十一届(2007年)职工运动会举行。

▲2007年11月9-11日  由所主办的“首届上海先进材料国际研讨会”在苏州东山召开。国际热电协会主席、美国密西根大学C. Uher教授和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到会并致贺辞。

▲2007年11月9-11日  所荣获“贯彻中国科学院公共事务管理标准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2007年11月10日  “大尺寸掺杂钨酸铅闪烁晶体”荣获200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

▲2007年11月11-14  日  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和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环太平洋陶瓷玻璃技术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张人为和所长罗宏杰在开幕式上致辞。

▲2007年11月15日  古巴共和国国务院科技顾问菲德尔-卡斯特罗-迪亚兹-巴拉特博士一行5人,来所访问。

▲2007年11月16日  罗宏杰所长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

▲2007年11月23日  由常江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制备可控图案化电纺丝纤维材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他们设计并利用具有不同结构的收集模板,成功制备出具有复杂可控图案化和编织结构的电纺丝纤维支架材料。对于电纺丝材料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特别是组织工程领域以及其它工业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12月23日  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组织工程相关生物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通过了上海市科委组织的结题验收会。

▲2007年12月27-29日  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审核组对所进行了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及扩大范围审核,审核涉及9个部门相关产品及扩大范围的2类产品。审核组认为:硅酸盐所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符合GJB9001A-2001标准和相关认证要求并持续运行有效,同意推荐继续保持和扩大认证注册并换发证书,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