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概况>大事记

2017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9-05-08 11:38 | 【 【打印】【关闭】

    

  1.4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防水耐火纸,具有优异的柔韧性、优良稳定的超疏水性、良好的自清洁功能和隔热耐火性能,在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期刊上。 

  1.5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史迅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1.6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战略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研究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宋力昕主持。  

  1.16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田申荣等出席会议,全体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宋力昕主持。  

  1.19   由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上海大学作为共建单位的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1.19   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团队设计制备的LuYAG:PrLuAG:Ce,Mg闪烁陶瓷的光产额分别达到24400 ph/MeV25000 ph/MeV。据研究团队所知,这是国际范围内同类闪烁陶瓷所达到的最高光产额。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 Rev. Applied, 2016, 6: 064026以及Adv. Opt. Mater., 2016, 4: 731 

  1.19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施剑林研究员领导的团队,构想不用有毒生物化学药物实现肿瘤治疗,并通过对肿瘤内部氧组分或活性氧组分的调控,初步实现了这一构思。相关研究工作陆续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2, 134, 5722Adv.Mater., 2014, 26, 6742)(Adv.Funct.Mater., 2014, 24, 73187327);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7701774 等学术期刊。 

  1.20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团支部换届大会。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委员,各团支部(总支)书记、委员等参加会议。 

  1.24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发明了一种高柔韧性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长程有序自组装的新方法。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I.F. = 13.334 ) (Feng Chen, Ying-Jie Zhu, ACS Nano, 10, 1148311495 (2016)),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2.10   纪念严东生先生电影传记片与话剧签约仪式在上海电影集团举行。上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市科协、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电影集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严东生先生女儿严燕来教授应邀出席。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作讲话。签约仪式由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主持。所长宋力昕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副所长杨建华代表研究所与创作单位签约。 

  2.13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全所职工大会与第六届职代会第三次会议,所长宋力昕作了《上海硅酸盐所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工会主席孙伟嬿代表六届职代会常设机构作的《上海硅酸盐所第六届职代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2.14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海洋与产业工程系以及造船系的80余名师生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进行参观访问。  

  2.15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宣布大会,李正华同志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 

  2.16   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与常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提出构建兼具肿瘤治疗和组织再生双功能特性的3D打印组织工程支架。 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PG Asia Materials, AM2016556R   Biomaterials. 2016; 111: 138-148.  Adv Funct Mater 2017 DOI: 10.1002/adfm.201606218)等学术期刊。 

  2.18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原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三研究室主任,原上海市特种光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家治同志逝世,享年98岁。 

  2.20   上海硅酸盐所修缮购置及大型装备专项工作组组织召开2017年度装备类项目启动与执行会。工作组组长、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2.24   上海硅酸盐所获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全民健身日活动先进单位。  

  2.27    ELSEVIER(爱思唯尔)在其中文网站上公布“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有8名学者入选,其中施剑林研究员、王文中研究员、朱英杰研究员、常江研究员入选材料领域,吴成铁研究员入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温兆银研究员、王绍荣研究员、占忠亮研究员入选能源领域。 

 

    

  3.3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党员代表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书记及委员、党员代表、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人士代表等10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宋力昕主持。   

  3.8   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十大杰出妇女 

  3.8   上海硅酸盐所与萍乡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萍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双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出席签约仪式。 

  3.10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3.14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人才工作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学位委员会主任,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3.15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园区建设规划和科研重心转移动员大会,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各中心(实验室)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正华主持。 

  3.20   根据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320日至31日进驻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巡视工作。 

  3.21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党支部工作考评会。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纪委副书记于云、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3.22   上海硅酸盐所黄富强、王耀明、林天全等完成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3.23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特色所建设工作。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等陪同调研。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江东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 

    

    

  4.4   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柏胜强高级工程师带领的团队运用全参数设计方法和低能量损失界面技术,研制成功碲化铋/方钴矿二段结构热电发电器件,器件最大转换效率达到材料理论值的96.9%,在541°C温差下实测转换效率达12%,是目前国际上报道的最高水平。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DOI: 10.1039/ c7ee00447h)。  

  4.11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发明了一种有望用于尿糖检测的快速检测试纸。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欧洲化学》上(Fei-Fei Chen, Ying-Jie Zhu, Zhi-Chong Xiong, Tuan-Wei Sun,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23, 33283337 (2017) ),入选热点论文和封面论文,并且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4.20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处长熊德,新华社记者董瑞丰等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瞿荣辉的陪同下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新闻宣传调研。副所长王东,高技术处副处长周林、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中试基地副主任李及科技综合处和综合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 

  4.20   被誉为中国航天进入太空新动力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耐磨涂层成功应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用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屏则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  

  4.25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一种有望应用于光(电)缆的新型无机耐火纸阻燃耐火包带。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重要期刊《欧洲化学》上 (Li-Ying Dong, Ying-Jie Zhu, A New Kind of Fireproof, Flexible, Inorganic, Nanocomposite Paper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Protection Layer in Flame-Retardant Fiber-Optic Cables,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19, 4597-4604 (2017) ),并入选封面论文。相关研究工作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4.26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举行2017年度团干部培训班暨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成应邀作培训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团委书记毛朝梁,团委副书记靳俊,各团委委员、团支部(总支)书记、委员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4.27   应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研究员邀请,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副校长Jürgen R?del教授于417日访问上海硅酸盐所,作了题为“Lead-free piezoceramics: From basic science to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 

  4.28   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宇,重庆市科委科技合作处(军民融合创新办公室)处长周艳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出席接待。 

    

    

  5.4   上海硅酸盐所和上海声学学会联合主办 “2017新型压电材料与声学器件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2017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the Innovational Piezoelectric Materials and Acoustic Devic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以及国内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180余人参加。副所长杨建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5.4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举办纪念五四青年节暨聚力青先行之走进嘉定园区的活动,组织全所近50名青年走进嘉定,了解嘉定区的概况以及嘉定园区建设情况。  

  5.4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肖菁、宋扬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产业化与成果转化工作,参观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碳化硅晶体项目部与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并与科研人员就项目进展进行了交流。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及科技综合处和课题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5.5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2017年度爱心一日捐活动。 

  5.10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具有良好柔韧性和优异力学性能的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基生物纸。相关研究结果受到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作为外封面论文和非常重要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欧洲化学(Tuan-Wei Sun, Ying-Jie Zhu, Feng Chen, 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23, 3850-3862 (2017));另一篇论文发表在亚洲化学并入选封面论文 (Tuan-Wei Sun, Ying-Jie Zhu, Feng Chen, Yong-Gang Zhang, 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 12, 655-664 (2017)) 

  5.10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所长、乌克兰科学院院士萨洛宁·尤里·米哈洛维奇一行在原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科技参赞李谦如的陪同下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参观上海硅酸盐所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实验室和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材料研究实验室。副所长杨建华,所长助理孙静等参加接待。 

  5.10   上海硅酸盐所董显林研究员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5.11   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刘佳男副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步文博教授,在美国化学会权威综述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在线发表了综述文章:“Chemical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Functionalized Probes for Imaging and Treating Tumor Hypoxia” (Chem. Rev., 2017, 117, 6160-6224)  

  5.16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高新司材料处王冬雨及刘俊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压电单晶材料研究进展。所长宋力昕,副所长黄政仁、曹红梅,所长助理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课题组有关同志出席调研会,调研会由曹红梅主持。 

  5.17   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在上海科技馆开幕,所长宋力昕,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等出席开幕式。由上海硅酸盐所的前身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中央陶瓷试验场于上世纪30年代烧制的“‘中央款青花水盂面向大众进行公开展览。 

  5.18   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红外探测用锆钛酸铅热释电陶瓷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验收。  

  5.18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新型储能电池技术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总经理蒙连胜、投资总监朱咏民、北京华顺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强,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能源中心主任温兆银等出席签约仪式。王东主持签约仪式,并代表上海硅酸盐所签约。 

  5.19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远东分院院长谢尔吉延科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孙静等出席接待。 双方希望在锂电池、生物材料、光学传感等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开展实质性的科技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5.19   上海硅酸盐所湖州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碳化硅晶体项目部围绕晶体生长和晶片加工技术开展工作,提高了4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的产业化技术水平,加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并跑水平,晶片表面粗糙度最低达到0.1nm,并进一步提升了6英寸碳化硅晶体的制备技术。 

  5.22   上海硅酸盐所与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石墨烯产学研深度合作协议书。恒力盛泰总裁厉楠,副总裁蔡弦,总裁助理谢佳呈,西北区推广中心主任谢成林,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富强研究员带领的石墨烯团队成员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双方将于在石墨烯低成本制备、以及三维石墨烯组装的技术综合优势,共同推进相关新材料、新概念的产业化应用示范与推广。 

  5.23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交流学习。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计13人参加了学习交流。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王华,副所长金玉奇、蔡睿等出席接待,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就所关心的绩效考核与人才激励、成果转化奖励、发展战略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国家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科研公共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相关人员获益匪浅。 

  5.24   上海硅酸盐所退休研究员何崇藩先生追思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副所长杨建华、王东,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兴伟,中试基地副主任李,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透明陶瓷中心主任王士维,副主任李江,中试基地、人工晶体研究中心、透明陶瓷中心党员、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王东主持。 

  5.26    五四青年节前夕,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工作获上级多项表彰。吴成铁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称号,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荣获2016年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苏良碧荣获2016年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称号,上海硅酸盐所团委荣获2016年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中试基地团支部荣获2016年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张明辉荣获2016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干部称号。赵灿灿荣获2016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员称号。  

  5.31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结题报告会。 

    

    

  6.8   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测试青年团队获 “2015-2016年上海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6.11   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锂空气电池电极材料的设计和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Nano Letters, 2017, DOI: 10.1021/acs.nanolett.7b00603。同时,他们还成功揭示了锂空气电池中间放电产物在氧空位位点的自催化分解反应,放电产物自催化分解现象的发现也可以为未来高效正极的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该项成果发表在Nano Energy 2017, 36, 186-196. DOI: 10.1016/j.nanoen.2017.04.038上。 

  6.12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优秀学生表彰会。所长宋力昕,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施剑林,所长助理孙静,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董显林研究员、副主任王根水研究员,史迅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主持。宋力昕、施剑林、孙静和董显林为毕业的57位博士研究生、69位硕士研究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拨穗,为优秀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6.15   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孟凯、标准化处科长华希,上海市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傅海,上海市经信委节能处科长王茜茜,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洁,嘉定区菊园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烨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其申报的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节能标准化。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中试基地副主任李及试点项目有关同志出席调研座谈会,调研会由孟凯主持。  

  6.15   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上海市标准化协会、上海硅酸盐所共同承办的建筑和汽车节能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主题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市标协理事长张国华、常务副理事长苏异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等出席活动,并开展了座谈交流,交流研讨会由谢燕主持。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与了活动。 

  6.19   上海硅酸盐所与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成功制备出一种新型导电碳氮化合物。该研究成果以“Conductive Carbon Nitride for Excellent Energy Storage”为题发表于2017619日的国际顶级材料科学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DOI: 10.1002/adma.201701674)。 

  6.20   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委托,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了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各培养点外审评估和学科整体外审评估专家评审会。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秘书长胡中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王东,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副所长范青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师彦平,国科大招生与学位部主管王济洲,以及各研究所的学科专家、研究生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东主持。 

  6.22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人才工作小组会议,研究所人才工作小组成员近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人才工作小组组长李正华主持。  

  6.23   上海硅酸盐所李驰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氟基储能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Adv. Funct. Mater. 2017, 1701130上。  

  6.24   上海硅酸盐所的生物活性创面修复材料研发与临床应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以及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无机耐火纸等成果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 

  6.27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防台防汛工作布置会,副所长杨建华,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兴伟、副主任潘志雷,嘉定园区各部门安全员、水电动力组、太仓园区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孙兴伟主持。  

  6.30   上海硅酸盐所隆重召开纪念建党96周年暨聚力·精神我传承主题活动推进大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朱熊,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分院有关部门同志等出席大会。研究所中层以上干部、课题组负责人,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等350余人分别在长宁园区主会场和嘉定园区视频会场参加会议。大会的主要内容有信念引领科研”——江东亮院士我的科学之路主题交流、讲硅所故事讲演比赛决赛、东生讲坛”LOGO征集作品展示等。大会由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 

    

    

  7.1   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与常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3D打印生物陶瓷用于骨、软骨修复研究中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fm.201703117接收,并申请专利一项。 

  7.3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院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前沿专题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张统一,上海大学钱权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副所长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来自所内外的8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主持。 

  7.9   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共同合作研究,通过化学剥离成单层TaS2纳米片,以及纳米片抽滤自组装而重新堆叠成TaS2薄膜。相关研究成果以“Enhanced superconductivity in restacked TaS2 nanosheets”为题发表于国际顶尖的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DOI: 10.1021/jacs.7b00216)。 

  7.10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2017年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47所重点高校的82名同学参加活动。  

  7.17   应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邀请,World Lab公司董事长、国际透明陶瓷领域知名专家池末明生(Akio Ikesue)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dvanced Optical Ceramics for Photonic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 

  7.18   应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章健副研究员邀请,世界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末明生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受聘为研究所客座教授,并作了题为“New Trends for Optical Ceramics”学术报告。 

  7.19   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主办,机关二支部、机关一支部和研究生党总支承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报告活动在嘉定园区10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徐忠良应邀作了题为圆明园劫难与<圆明园四十景>再造的报告。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出席。 

  7.24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副主任高洪善,信息处副处长李冰及主管陈阳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科技奖励改革工作。上海市科技奖励中心主任刘海峰,副主任路继根及主管常艳丽陪同调研。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出席调研会,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董显林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刘海峰主持。  

  7.26   应上海硅酸盐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邀请,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储能电池研究组负责人Khalil Amine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7.26   上海市科技系统召开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表彰了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硅酸盐所连续六届获该殊荣。彭芳同志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文明单位创建优秀组织者  

    

    

  8.11   应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邀请,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吴明教授、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静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分别作了题为荧光粉红色发光性能调控和设计制备面向半导体照明与生物成像的微纳米发光材料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8.16   由上海硅酸盐所主办,上海知汇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职工子女科普夏令营举行,共有十余位职工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  

  8.16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委书记李正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各在职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和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培训。 

  8.17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组织召开群团组织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研究所工会委员、团委委员、妇委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正华主持。 

  8.21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通过原位掺杂稀土离子和表面修饰成功研制出一种有望应用于防伪领域的多模式防伪耐火纸。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期刊上 (R. L. Yang, Y. J. Zhu, et al., Luminescent, Fire-Resistant, and Water-Proof Ultralong Hydroxyapatite Nanowire-Based Paper for Multimode Anticounterfeiting Application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9, 25455-25464 (2017). I.F. = 7.504),并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8.23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张卓敏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章俞之研究员的邀请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8.23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研究员、陈立东研究员与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等带领的科研团队提出了采用材料中的这一具有类似基因特性的基础参量作为热电材料的性能表征参数,从而实现对多元热电材料的快速筛选,发展了计算多元热电材料体系熵的模型与方法,并结合计算与实验对一系列多元体系进行了筛选、设计和验证,成功获得了多种热电性能大幅提升的多元高熵热电材料。相关研究发表于《先进材料》杂志(Advanced Materialsadma.201702712R2)。  

  8.30   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带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学习交流,并就科技成果产业化组织和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励机制、科研绩效分类评价体系与实施、多小平台建设与管理经验等方面与两家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9.3   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陈雨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提出了纳米催化医学的新型肿瘤治疗策略,利用多元化、高选择性和高特异性的催化反应实现安全、无毒药物在肿瘤区域微环境刺激下原位转化为有毒物质,从而达到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而不对正常组织产生毒副作用的目的。最新的一项将纳米催化医学策略成功应用于肿瘤治疗的工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DOI: 10.1038/s41467-017-00424-8)。 

  9.4   长宁区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宁区机关大厦305举行。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区委书记王为人,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洪辉,区人大党组书记、主任张汪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温新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平等到会祝贺。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研究部副主任陈航榕研究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等作为代表参会。 

  9.4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科创中心建设专题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科院上海分院原院长、中科院高等技术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作《科技创新发展势态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专题报告,并就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展开专题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专题报告扩大至中心组成员、课题组负责人、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等。 

  9.6   由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九届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暨庆祝江东亮院士八十华诞座谈会举行。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曹红梅,丁传贤院士、江东亮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薛群基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赵连城院士,清华大学苗赫濯教授、潘伟教授、周济教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院长李红霞、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刚,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贾豫东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沈晓冬教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周游研究员及其他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公司的近6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和董绍明研究员主持。 

  9.11   上海硅酸盐所与Springer Nature共同创办的《计算材料学(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英文学术期刊,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创办批准和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31-2149/TQ”,并于911日获颁期刊出版许可证 

  9.13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李宽博士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学习辅导》的报告。全所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在职党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15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 

  9.13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2017年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采用视频方式同时举行。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1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课程学习、书面考试、灭火演习、户外拓展四大模块。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对新成员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讲话。  

  9.20   由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嘉定区菊园新区团工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团委联合承办的科技青年|嘉定科创遇见嘉定预见未来创新说活动在嘉定创新创业大厦举行。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团市委副书记刘伟,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等出席。来自全市的科技创业青年、嘉定区青年领军人才、各界青年代表等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9.20   上海市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上颁发了“2015-2016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奖,上海硅酸盐所获此殊荣,党委书记李正华参加会议并上台领奖 

  9.21  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和陈立东研究员与南方科技大学何佳清教授、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Mei-Yin Chou教授,美国西北大学Jeff Snyder教授等合作,利用金属Cu原子与多壁碳纳米管之间的化学作用和高能球磨技术,成功制备了碳纳米管沿硒化亚铜(Cu2Se)化合物晶界单根均匀分散的杂化热电材料,将热电优值大幅度提高至2.4 

  9.25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可用于高效清除空气PM2.5细颗粒物的新型过滤纸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9.28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中心(室)主任、课题组长、党支部书记、中心秘书以及管理人员等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会议。 

  9.29   上海硅酸盐所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9.29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透明陶瓷学科建设讨论会。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透明陶瓷中心副主任王士维研究员、李江研究员,中心课题组负责人以及高技术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9.30   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深入研究了α-SiAlON:Eu/Ceβ-SiAlON:Eu/Ce荧光材料的稀土掺杂结构和微结构特征,揭示了微结构与发光性能之间的一般性规律,明确了提高发光效率的微结构参数,并藉此进行了SiAlON基荧光体发光性能的有效剪裁设计,最终实现发光强度80%的提升。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ppl. Phys. Lett.2012, 101, 161904Nanoscale 2015, 7, 11393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7, DOI 10.1021/acsami.7b05603等期刊上。  

  9.30   上海硅酸盐所黄富强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利用热力学原理,发展出氧空位产生、二步元素掺杂的制备黑色氧化钛的新方法,获得原创的具有<结晶核@非晶壳>结构的黑色纳米TiO2,实现了宽太阳光谱响应、高载流子分离迁移率、以及功函数可调等特性,光吸收覆盖整个太阳光谱的90%(远优于报道的30%),解决了非金属元素高浓度掺杂的科学难题。 

 

         

  10.9   应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基辅理工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邀请,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孙静等一行8人赴乌克兰基辅访问交流。  

  10.14   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带领的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团队成功制备了新型的高质量4at%Tm:LuAG透明陶瓷,并与德国马克斯伯恩非线性光学研究所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Tm:LuAG陶瓷的2022nm连续激光输出0.83W(泵浦源:787nm钛宝石激光),斜率效率高达61%(输出耦合镜透过率TOC=5%),可调谐激光波长范围为1808~2073nmOpt. Express, 2017, 25: 7084-7091)。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团队研制的0.8at%Ho:LuAG陶瓷实现了2100.7nm连续激光输出2.67W(泵浦源:1907.5nm Tm:YLF激光),斜率效率26.5%(国际报道最高值),光束质量M2=1.1J. Am. Ceram. Soc., 2017, 100: 2081)。 

  10.16   上海硅酸盐所与浙江省能源集团共建新能源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嘉定区创新创业大厦举行。浙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建林,浙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秦刚华,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达清,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电力储能技术与应用研究课题组组长刘宇,新型太阳能电池项目负责人杨松旺及嘉定区科委、菊园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10.17   由上海硅酸盐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14届等离子体基离子注入和沉积国际会议(PBII&D 2017)在上海举行。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与上海微系统所狄增峰研究员为大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上海微系统所王曦院士与香港城市大学朱剑豪教授为技术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曹辉亮副研究员为大会秘书长。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周克崧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邓意达教授等出席会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Marcela Bilek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Ricky Fu博士、大连理工大学雷明凯教授、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Adriana Márquez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Yutao Pei教授、台湾阳明大学黄何雄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田修波教授、美国西南研究院Ronghua Wei教授、香港大学Kelvin W.K. Yeung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公司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0.18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同志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职工一同收看。据初步统计,全所集中观看人数达721人,其中在职职工344人,研究生302人,离退休同志75人。职工观看热情高涨,交流体会及时,网上互动频繁。  

  10.18   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等举办了“Elsevier Energy Connect-Future Editor”交流讲座,副所长杨建华出席。 

  10.19   由上海硅酸盐所、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和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辉光放电质/光谱学术会议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负责人徐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欧洲辉光放电质谱学会主席PeterKenneth Robinson出席,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主任卓尚军,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有机质谱中心主任郭寅龙,特邀辉光放电领域著名专家杭纬教授、聂宗秀研究员、周涛教授、李继东教授、于永亮教授、朱振利教授、张毅教授、汪正研究员、DeAnn Barnhart博士、Joachim Hinrichs博士、Glyn Churchill博士,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仪器厂商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19   上海硅酸盐所在华阳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举办了青春长聚,时不知归新生联欢晚会。副所长杨建华,能源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兴伟,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工会主席孙伟嬿,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韩金铎,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副主任陆彩飞等出席晚会,近两百名研究生及职工齐聚礼堂观看晚会。 

  10.21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胡先罗教授带领的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基耐高温锂离子电池隔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先进材料》(Heng Li, Dabei Wu, Jin Wu, Li-Ying Dong, Ying-Jie Zhu and Xianluo Hu, Advanced Materials, DOI: 10.1002/adma.201703548,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703548/full) (IF = 19.791),并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10.23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了2017年度古陶瓷学科建设讨论会,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陈立东,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闫继娜主持。 

  10.23   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汽集团合作项目柔性、轻质、低热导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上海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孙代豫、上汽技术中心高级经理孙益民,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乐军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于云研究员,以及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10.23   应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的邀请,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Martin Nikl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0.25   上海硅酸盐所发布7项行业标准。 

  10.27   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与常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提出将光热疗法与皮肤组织工程结合的思想,设计了一种双功能软组织工程材料,并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证实该材料具有达到治疗浅表层肿瘤和修复创面的理想效果,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该团队还利用生物活性无机颗粒、生物活性陶瓷与高分子复合,在修复由糖尿病创伤引起的创面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10.27   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南昌举行。大会以生物医用材料创新研发与产业化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生物材料领域专家和学者等共计2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生物材料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上海硅酸盐所共有20余名科研人员与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 

  10.30   应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所郑嘹赢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的邀请,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凡研究所Slavko Bernik教授与美国波士顿Materion公司Peizhong Xu高级工程师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分别作了题为“Processing of the ZnO-In2O3-based thermoelectric ceramics using energy effective microwave sintering”真空镀膜-溅射设备、机理、工艺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交流活动。  

  10.31   上海硅酸盐所李江研究员带领的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团队在新型Yb掺杂激光陶瓷(包括倍半氧化物和石榴石体系等)研究中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 

    

  十一  

  11.1  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与常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3D打印复杂结构生物陶瓷用于血管化大块骨缺损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 DOI: 10.1002/advs.201700401,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1700401/abstract)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生冯春,指导导师为吴成铁研究员,并申请专利一项。 

  11.1   上海硅酸盐所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信息技术所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长、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王曦同志传达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齐鸣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李正华做了讲话。两个研究所的党政领导及党员干部400余人参加了学习。 

  11.1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的第300期东方科技论坛纳米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 

  11.1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支部工作例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会,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作了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带学报告,各在职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委员,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以及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11.2   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阿曼、摩洛哥、苏丹等9个阿拉伯国家的13位第三期阿拉伯国家文博(陶瓷)专家研修班学员在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徐侠民的带领下到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考察学习。 

  11.3   应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所李国荣研究员的邀请,法国勒芒大学Abdel Hadi Kassiba教授、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凡研究所Malic Barbara教授与韩国釜山国立大学Chul Hong Park教授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作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交流活动。 

  11.3   应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副主任曾宇平研究员与张景贤研究员的邀请,美国陶瓷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主编、美国陶瓷学会fellow、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William G. (Bill) Fahrenholtz教授,美国陶瓷学会fellow、密苏里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临时主席Gregory E.(Greg) Hilmas教授,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欧洲陶瓷学会主席、斯洛伐克科学院院长Pavol ?ajgalík教授,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美国陶瓷学会fellow、欧洲陶瓷学会fellow、意大利帕多瓦大学Paolo Colombo教授东华大学张国军教授等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会议由董绍明研究员主持。  

  11.4   上海硅酸盐所李驰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大颗粒负极材料的结构合成设计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上。  

  11.5   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巡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干频,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等出席开幕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与古陶瓷课题组鲁晓珂等也参加了开幕式。 

  11.13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Peter Coaldrake教授一行5人访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孙静,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常江研究员、郑学斌研究员、吴成铁研究员、史迅研究员等出席,会议由孙静主持。 

  11.14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Salvatore Grasso教授和胡春峰教授于1114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参加了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的实验室(嘉定园区)。Salvatore Grasso教授作了题为“Flash spark plasma sintering for ultra-rapid consolidation of ceramics”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交流活动  

  11.15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部副教授袁峰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初步体会的报告。所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共计38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11.16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乌克兰政府间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资助下,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和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于1112日至17日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1116日上午,Roman Yavetskiy博士和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分别作了题为“Fundamentals of sintering and processing of transparent ceramics”“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basic physics and potential of the method”的学术报告。 

  11.16   《计算材料学(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被国际权威数据库SCI收录 

  11.21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1.17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职工公寓管理办法》、《所工会帮困助学管理程序》。55位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 

  11.23  应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科学院-捷克科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资助下,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Eva Mihoková教授于1121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1.24   蚌埠学院校长丁明一行6人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曾宇平研究员、王文中研究员、高相东研究员、袁慧慧工程师、周晓霞博士等科研人员以及科技产业处相关管理人员出席,交流会由闫继娜主持。 

  11.27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雨研究员荣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11.26   由菊园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踏上新征程,唱响新时代嘉定菊园20周年主题活动于菊园新区市民文化广场、文化中心、菊园老茶坊、我嘉书房、菊园百果园等20个景点同步举行。活动揭晓了菊园2020人员名单,副所长杨建华被授予菊园20年杰出人物称号,该称号授予为菊园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人。 

  11.27   江苏省宜兴市市委书记沈建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进行参观交流,所长宋力昕出席座谈会,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富强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建立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与宜兴高新技术企业的交流对接。  

  11.29   国防专利审查中心副主任姜继延、化学部副主任王静一行到上海硅酸盐所调研,副所长王东出席,科技产业处、高技术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双方交流探讨了国防专利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国防专利创新鼓励与保护的有效措施,以及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举措等。 

  11.29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与陈航榕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碳基电催化剂中金属位点的可控合成与电催化应用上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工作揭示了金属前驱体中阴离子的作用,并提出利用阴离子实现对碳材料中金属位点可控合成的方法,有效提升对氧气还原反应(ORR)和氢气析出反应(HER)的催化活性,为可控制备高性能电催化剂提供重要支撑。该结果以“anion-regulated selective generation of cobalt sites in carbon: toward superior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i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 

  11.30   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与陈航榕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碳基电催化剂中金属位点的可控合成与电催化应用上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工作揭示了金属前驱体中阴离子的作用,并提出利用阴离子实现对碳材料中金属位点可控合成的方法,有效提升对氧气还原反应(ORR)和氢气析出反应(HER)的催化活性,为可控制备高性能电催化剂提供重要支撑。该结果以“anion-regulated selective generation of cobalt sites in carbon: toward superior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i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 

    

  十二  

  12.5   由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和长宁区文明办、华阳路街道党工委、长宁区党建服务中心、长宁区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志愿服务新时代”——纪念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义工总队成立6周年暨12.5国际志愿者日服务活动在长宁区中山公园米兰广场举行。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科普宣传义工队为广大市民带去了理性认知雾霾,拥抱健康生活的主题科普宣传服务。 

  12.7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周辉、副部长蔡晖一行11人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科研管理工作座谈交流。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资产处副处长韩金铎等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双方人员就科研项目申请与管理、科研管理队伍建设、学术团队建设与评估机制、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12.8   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了2017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所领导、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院党组巡视整改,着力提升研究所干部的责任担当,强化制度执行促进科学管理,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发展。培训内容包括辅导报告、制度宣讲、专题研讨、团队拓展等,培训由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12.8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的东方科技论坛青年学者论坛高性能无机闪烁晶体及其应用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由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院士、中核总公司北京核仪器总厂汲长松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出席会议。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百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 

  12.9   上海硅酸盐所被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授予2017年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2.7   法国图卢Paul Sabatier大学、电化学储能材料专家Patrice SIMON教授,CEA-Liten太阳能技术部门电化学储能实验室主任Arnaud DELAILLE博士,SAFT研究组负责人Christian JORDY博士一行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领事助理郑皎皎女士的陪同下,参观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出席,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温兆银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富强研究员、郭向欣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张涛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谈。 

  12.10   上海硅酸盐所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了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基柔性防水导电耐火纸,集成了防水、导电、电热、耐火阻燃等多个功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期刊上 (Fei-Fei Chen, Ying-Jie Zhu, Zhi-Chao Xiong, Li-Ying Dong, Feng Chen, Bing-Qiang Lu, Ri-Long Yang,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79, 3953439548) (第一作者为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生陈飞飞),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12.10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材料显微结构学术论坛。 

  12.15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Barish教授及其夫人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访问交流。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刘建军研究员、常江研究员、吴成铁研究员等出席。 

  12.15   上海市科技系统2014-2016年度职工代表大会优秀代表和优秀提案表彰会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姚秀敏、姚春华荣获“2014-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代表大会优秀职工代表称号,任国浩提出的关于重组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的提案荣获“2014-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称号。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单位,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器件组的PET元件插板装盒、拔板分盘操作法获奖。 

  12.15   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了2017年群团干部培训班,各工青妇组织干部等近70人参加了培训班,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培训包括专题辅导报告、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环节,培训由党委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12.21   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INFN)的三位科学家Ioan DafineiStefano NisiValerio Pettinacci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交流访问,并受中试基地和研究生部的邀请,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Current needs for crystals to be used in High Energy Physics and Rare Event Physics Research”当前高能物理和稀有事件物理研究中的新晶体需求)、“ICPMS measurement of radio-contaminant traces in materials for rare event physics”“ICPMS痕量放射性污染检测技术在稀有事件物理材料表征中的应用)、“From laboratory setups to large scale experiments in high energy physics, mechanical design challenges”从小型试验装置到大型试验项目——高能物理领域机械设计所面临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12.23    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入选2017年上海市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12.24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在光催化选择性还原二氧化碳制备高附加值甲烷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Hydrogenated Blue Titania for Efficient Solar-to-Chemical Conversions: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Reaction Mechanism of CO2 Reduction”为题,发表在ACS CatalysisDOI: 10.1021/acscatal.7b03473,影响因子10.6)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研究生尹国恒,联合通讯作者为毕庆员博士、黄富强研究员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韩一帆教授。该工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1711108369.4)。  

  12.29   上海硅酸盐所金平实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二氧化钒热致变色智能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在曹逊副研究员主导下,基于相应的膜层结构选择和光学优化设计,获得了一款性能优异的热致变色节能窗结构。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应用材料及界面”(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7, 9, 26029 26037.) 以及纳米能源”(Nano Energy, 2018, 44, 256-264.)(应邀作封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