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首页
 
小组动态
2022年黄富强教授团队亮点成果介绍
我组科研人员在氧还原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我组科研人员在二维手性类钙钛矿结构偏振光电探测...
我组在在电催化氮气还原制氨研究中取得进展
我组在柔性透明储能器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黄富强老师等多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34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
祝贺黄富强研究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
向着光的方向
小组动态 当前位置:课题组首页 >  小组动态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6-01

  2020519日上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授奖308项(人)。 

  黄富强、林天全、毕辉、唐宇峰和刘战强等老师完成的《面向高功率储能应用的高性能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黄富强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领奖。

  以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为代表的两大类商用储能器件无法兼顾高能量密度与高功率密度。如何实现高功率密度高能量密度是化学储能领域的世界性难题。《面向高功率储能应用的高性能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团队提出了协同优化多种互为制约物理量的创新设计思想,发明了高容量高导电的氮掺杂介孔少层碳、电荷极速脱嵌的缺陷结构钛/铌氧化物、高导电集流体等关键新材料,解决了碳材料高导电性和高活性氮共存、氧化物材料体相储能电荷脱嵌速率低等科学难题;提出了体相储能+表层储能一体化的新机理,开展了贯穿储能新机理-新材料-器件新结构的科学创新,解决了储能器件高能量+高功率无法兼顾的科学难题,实现了电容+电池储能优点融合的高功率密度高能量密度器件性能突破,可满足新一代高技术装备急需的电源需求。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等期刊,部分发明专利实现了成果转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