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  |  中国科学院  
实验室首页
 
小组动态
2022年黄富强教授团队亮点成果介绍
我组科研人员在氧还原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我组科研人员在二维手性类钙钛矿结构偏振光电探测...
我组在在电催化氮气还原制氨研究中取得进展
我组在柔性透明储能器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
热烈祝贺我组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黄富强老师等多名师生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34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
祝贺黄富强研究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我组喜获上海硅酸盐所2018年度最佳团队奖
向着光的方向
小组动态 当前位置:课题组首页 >  小组动态
我组科研人员在二维手性类钙钛矿结构偏振光电探测检测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06

   MoS2、黑磷等二维层状材料已成为微纳光电器件的重要组成材料。由于一些低对称性二维材料在二维平面方向上具有不同的原子排列结构,所以它们的电学和光学性质也具有各向异性,利用这一特性所构成的偏振光电探测器能够用于光学遥感、量子通信、军事导航等各个领域。近年来,有机-无机卤化物钙钛矿由于其优异的性能,逐渐成为光电子领域的研究热点。将手性有机阳离子基团引入到钙钛矿晶体的层间后,会使得二维钙钛矿具有手性结构特征,从而在圆偏振光探测等领域具有很大的潜力。然而,二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强电子-声子耦合,较低的载流子迁移率等缺点使其通常表现出较低的光电流和响应强度,这大大限制了其在圆偏振光探测领域的应用。由此,需要发展新的二维无机手性钙钛矿材料实现高效的高圆偏振光探测性能。 

  最近,我组科研人员与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团队合作,通过化学气相输运法成功合成出大尺寸NbOI2层状晶体,并通过机械剥离法制备层数可控的NbOI2纳米片。利用角分辨拉曼光谱、吸收光谱等对其面内各向异性的光学结构、电学输运和光电响应等性质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和理论分析。NbOI2晶体在面内的光吸收、导电性以及光电探测响应各向异性比值分别为1.751.31.7。该研究成果以“2D NbOI2: A Chiral Semiconductor with Highly In-Plane Anisotropic Electrical and Optical Properties” 为题发表在 Advanced Materials. 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1 NbOI2的晶体结构和偏振光电探测性能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1505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沪ICP备0500548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502006565号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定西路1295号 邮政编码:2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