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成员

  客座教授: 

  岛井骏藏19462月生,陶瓷工艺专家,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客座教授。1969年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科本科毕业后,进入日本东芝陶瓷公司工作,在该公司工作的30多年时间里,先后从事透光性氧化铝陶瓷材料的研究开发喷雾干燥和氢气烧成炉的设计大型造纸机用氧化铝刮板的研究开发照明用透明氧化铝陶瓷灯管的生产线设计和规模化生产大型透光氧化铝陶瓷烧成用区域式烧成炉的设计多孔陶瓷材料(泡沫陶瓷)及其氧化铝非对称膜的研究开发硅单晶体生长用石英坩埚、石英玻璃管材连续制造技术高纯度陶瓷纤维研究开发和电镀耐火材料的研究硅含渗SiC陶瓷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工作。在透明陶瓷及其大型照明用灯管材料、多孔化工过滤材料、高档耐火材料、特殊建筑材料及其工业化制造技术上有特殊专长,获得日本新型陶瓷学会技术奖,并作为日本科技代表派往国外进行技术指导。发表学术文章1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50多项,其中授权近50项,有两项以上的研究成果已经在日本东芝公司实现产业化,并获得很好效益。2005年获得中国政府为在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员所授予的友谊奖称号,受到我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小组成员:  

周国红19748月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光学陶瓷与复合材料课题组副组长。2004年于武汉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设计与性能研究,透明陶瓷材料和上转换发光材料,氧化铝和氧化锆以及相关结构陶瓷的制备和应用开发研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JG以及地方合作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24项获得授权。业余爱好:足球。 

章健19755月生,研究员。2005年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2007.2-2012.2于英国利兹大学(2007.2-2008.8)、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08.8-2012.2)从事研究工作。2012年回所工作,现任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副组长、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透明陶瓷制备、及其光学和光子学应用,先进陶瓷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高光学质量、低散射损耗、大尺寸YAGMgAl2O4Ln2O3Ln=Y, Lu, Sc)透明陶瓷的合成方面取得较好研究成果,所研制的尖晶石透明陶瓷已实现批量化规模应用;国际上首次实现Yb:LuAG陶瓷的激光输出,相关研究被Laser Focus World报导。主持了20余项透明陶瓷制备科学及其应用的研究项目,在上述方面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220余篇,相关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论文被引用2200余次,H因子为27;共著《Transparent Ceramics》英文专著一本(Springer2015年)。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分别主持了第7届(新加坡)和第11届(中国)国际激光陶瓷研讨会(LCS。多次担任Optical MaterialsGuest Editor,现任《激光与红外》、《人工晶体学报》期刊编委。 

毛小建:研究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2008年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2010年丹麦Risoe国家实验室博士后,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获得者,2014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获得者,2016年日本NIMS访问学者。在透明陶瓷、红外窗口等材料的基础研究及工程化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主持承担了科工局配套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防创新基金、上海市高新工程、总装预研子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在J. Am. Ceram. Soc.J. Euro.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授权近20项。 

覃显鹏:副研究员,197710月生于湖北荆州。20006月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059月进入武汉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交流两年,2011年博士毕业留所工作至今。现主要从事YAG基透明陶瓷的研发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已有5项获得授权。  

王正娟:副研究员。1988年生,河南南阳人。2010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2010-2015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透明陶瓷、结构陶瓷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工作。目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授权专利3项。  

夏金峰1985年生,高级工程师。2011年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目前主要负责气体传感器仪器的开发、高性能氧化锆粉体和ZTA粉体的制备及性能的优化,以及外来样品的扫描电镜测试及XRD测试等。 

张昭1955年生,高级工程师。1983年毕业于上海机械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在所工厂从事机械加工工艺制定、机械设计和调度等工作。1998年以来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工作,擅于陶瓷成型及后加工、模型设计。 

黄德信1967年生,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各种坩埚制品的成型、加工与烧结及检测等。 

徐兵1963年生,高级实验师。主要负责陶瓷制品的流延成型、注射成型和凝胶浇注成型以及陶瓷加工等。 

胡松:助理研究员,198910月生,江苏扬州人。2012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同年保送南京工业大学硕博连读,2017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其间,2013.10-2017.6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2017年留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稀土功能陶瓷材料及器件开发研究。2019年获上海市青年扬帆英才计划支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在J. Am. Ceram. Soc.J. Euro. 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授权3项。  

张海龙:工程师。江苏江阴人,19826月生。2005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主要负责课题组复合材料和氮化铝陶瓷产品的生产和研制,同时辅助课题组其它材料的制备工艺优化。 

刘娟:工程师,198010月出生于安徽。2005年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参加透明氧化铝灯管项目并负责一条生产线。2013年开始从事注凝成型工作,并负责课题组财务和采购事务。 

陈鹤拓:湖北襄阳人,博士,助理研究员。2018年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透明陶瓷;2015-2017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系;2011-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2013至今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等期刊发表第一作者SCI学术论文18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授权4项。长期担任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期刊审稿人。 

韩丹:助理研究员,1990年生,山东烟台人。2013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3-2018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主要从事透明陶瓷制备及应用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邓佳杰:助理研究员,1990年8月生,江苏无锡人。2018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学位(其间,2016.9-2017.8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2018年5月至2020年4月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所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透明陶瓷动态力学行为及抗冲击机理的研究。 

李贵:工程师。福建福清人,19879月生。200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11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主要负责透明陶瓷的生产及工艺优化。 

田润:工程师,1990年出生于苏州。201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同年入所工作。主要负责透明陶瓷的粉体制备工作。 

王俊平:工程师,1990年出生于湖南郴州。2013年硕士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13-2015年于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主要从事硼化锆凝胶注模成型和烧结。2015年加入江苏师范大学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担任实验员。201610月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 

汪德文:工程师,1990年出生于安徽。2015年硕士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从事透明陶瓷的基础研究。 

薛振海1990年生,工程师。20173月硕士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化学与工程专业;2015~2017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同年入所工作。主要从事氧化锆陶瓷粉体成型、烧结和高性能氮化铝陶瓷粉体合成、烧结以及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性能优化等。 

刘海洋:助理工程师,1994年出生于安徽阜阳。2020年硕士毕业于东华大学,同年入所工作。主要从事陶瓷喷雾造粒技术开发。 

刘宇韬:硕士,1994年生。2016年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化学系;20181月获得英国约克大学绿色化学与可持续性工业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目前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担任助理工程师。 

张步豪:博士后,1993年生。2015年本科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2015-2020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期间2018.9-2019.9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nanoforce实验室,联合培养);同年留所做博士后,目前主要从事大尺寸透明陶瓷的制备研究工作。 

乐钧:助理实验师,1982年生于上海。主要从事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性能优化等工作。 

王鑫1997年生,实验员。 

 

学生简介:

  张俊宇:1994年出生于河南省平顶山市,201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并保送至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担任2016级学习委员,平时爱好唱歌,动漫,并对化学和金融有浓厚的兴趣。 

  陈晗:1994年出生于山东菏泽,2016年本科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平时爱好画画,动漫。  

  刘梦玮:男,1995年出生于江苏淮安。2017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7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新型凝胶注模成型技术与应用。 

  杨水仙:女,1994年生于广东河源,2017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AlON透明陶瓷。 

  陈龙:男,湖北仙桃人,19963月生,20186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透红外莫来石陶瓷。 

  郭浩:男,199411月出生于河北邯郸。2018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AlON透明陶瓷。  

  吉浩浩:男,19959月出生于河南洛阳。201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3D打印透明陶瓷。 

  李建民:男,199511月出生于安徽合肥。2018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AlON透明陶瓷。 

  白雨晨:女,199610月出生于内蒙古包头。2018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同年考入武汉工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倍半氧化物激光陶瓷制备及性能研究。 

  汪林英:女,1995年出生于安徽安庆。2017年毕业于云南大理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考入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材料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多孔氧化铝陶瓷制备及性能研究。 

  罗皓鸣:男,1997年出生于江西吉安。2019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刘旭:男,19972月出生于安徽合肥。2019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AlON透明陶瓷。 

  吴晓浪:男,1997年出生于浙江温州。2019年毕业于江苏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氧化铝陶瓷注凝成型的脱水收缩。 

  陈婕:女,19979月出生于福建泉州。2019年毕业于江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同年保送江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3D打印透明陶瓷。 

  房纯君1994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 2017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双学士学位, 2018年考入武汉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YAG透明陶瓷。 

  刘承睿:1996年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2019年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20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Y2O3透明陶瓷。 

  刘文龙:男,1997年出生于河南周口。2020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2020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已毕业学生及组友:

  刘英丽:女,1993年出生于河北邢台。2017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荧光陶瓷的制备及应用。2020年硕士毕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工作。 

  张芸莉:女,19921月出生于湖北黄冈。2015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专业,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稀土掺杂发光材料。2020年博士毕业进入紫光长存(上海)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工作。  

  狄正贤:女,1982年生于甘肃白银。2006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9月进入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陶瓷注凝成型的开发应用及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2020年博士毕业后进入兰州化物所工作。 

  郭惠露:1991年生于山东淄博,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北大学,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方向为AlON透明陶瓷。2019年博士毕业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任剑涛:男,19941月出生于山西省平遥县。2016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主要从事多孔陶瓷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2019年硕士毕业进入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工作。 

  万众:男,19943月出生于河南周口。2016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同年进入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透明陶瓷制备及性能研究。 2019年考入上海光机所攻读博士学位。 

  李逸:女,19954月出生于安徽滁州。2016年毕业于长江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同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主要从事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2019年硕士毕业进入滁州学院工作。 

  张浩:男,199510月出生于河北定州。2017年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同年考入华北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透明氧化铝陶瓷制备及性能研究。 2020年硕士毕业进入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工作。 

  徐勇刚:男,19925月出生于江西吉安。201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高导热氮化铝粉体的制备。2018年硕士毕业进入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工作,2020年进入海思半导体从事模拟后端设计工作。  

  王晓君:女,19932月出生于山东青岛。2015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15年考入上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陪,主要从事透明陶瓷的制备与性能研究。2018年硕士毕业进入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工作。  

  李亚洲:男,19935月出生于安徽阜阳。2016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同年考入安徽理工大学,并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主要研究纳米级碳粉与氧化铝疏松成球的制备工艺。  

  彭翔:男,1989年出生于四川省邻水县,2011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获双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博连读,主要从事大尺寸先进陶瓷部件的成型研究。毕业后进入北京众星联恒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技术支持工作,2018年进入电子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进入长虹集团-宜宾红星电子有限公司工作。  

  孙怡2011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专业。20119月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新型凝胶固化体系的研究开发及其在陶瓷成型中的应用研究工作。毕业后进入法国BAIKOWSKI公司做应用工程师。  

  陈凤:女,1986年生于河南南阳。20096月毕业于湖北科技学院化学专业。同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硕士学位。201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AlON透明陶瓷的研究工作。2015年毕业后进入湖北理工学院工作。  

  艾建平:男,1986年生于江西上饶。20106月毕业于湖南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109月保送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硕博连读,主要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性能研究、产品开发及材料应用拓展的工作。2015年毕业后进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工作。 

  王军: 1988年生,重庆万州人。2011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主要从事AlON透明陶瓷的注凝成型和烧结。2016年进入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刘鹏:男,1989年生,湖北仙桃人。200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毕业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工作。现任职于江苏师范大学,研究方向为中红外激光陶瓷。  

  舒夏2009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氮化铝陶瓷。现任职于东莞令特电子。 

  张小强20126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同年考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泡沫陶瓷的注凝成型。现任职于中芯国际 (北京) 

  尚秋顺:男,1990年生,河北冀州人。20127月毕业于同济大学,之后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主要从事AlN陶瓷的流延成型和应用性能方面的工作。毕业后进入嘉兴中科磐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 

  易海兰2012年在上海硅酸盐所取得博士学位,先后供职于华力微电子、埃文思材料科技和中芯国际。  

  靳玲玲2010年博士毕业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现任职于珠海冠宇电池有限公司,从事动力电池研发。  

  袁贤阳:男,1982年,江西九江人。200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薛剑峰:男,1986年生于上海松江。2007年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同年进入上硅所攻读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后进入公安工作至今。 

  邹小庆:男,江西新余人。2008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1年硕士毕业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周伯柱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9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9-2013年任职于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TFT-LCD工艺开发工作;20135月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从事学科情报工作。  

  陈实20096月博士毕业于上海硅酸盐所。先后在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组任助理研究员、纽约州立陶瓷学院及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中心做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闪烁体及激光方向光学陶瓷的研究。  

  单萌:男,1983年出生于上海。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双学士学位,免试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20087月毕业后进入上海海关工作。 

  安丽琼2003-2009年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后赴日本东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丹麦奥尔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从事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和太阳能吸热薄膜的研究。现任职于上海海事大学。  

  刘敏:副教授。1981年出生于湖北襄阳。 2007年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分别在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2019年加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学院。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研究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开发。 

  张芳:女,1976年出生于吉林。2002年毕业于燕山大学,2006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075月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博士后流动站,后留所工作,主要从事透明陶瓷和上转换发光的研究。2016年进入上海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工作。 

  徐常明20066月博士毕业于上海硅所,研究方向为石英基透波复合材料;之后,先后在日本和瑞典从事博士后工作,在硅所任职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进行碳化物与氮化物陶瓷基核材料与防弹材料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还先后在外企从事非氧化物陶瓷上游原材料与下游制品相关的产品与市场开发工作。 

  俞晓庆:1978年生。曾在课题组工作,任工程师。主要从事透明氧化铝陶瓷灯管制备和工程化、透明陶瓷薄片及3D陶瓷工艺的制作等工作。后赴加拿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