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上海硅酸盐所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9-25 09:41 | 【 【打印】【关闭】

  各部门(各课题组):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 护进博” 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安委办[2019]20号),以及中科院上海分院安全工作的要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我所独立建所60周年庆营造安全环境,现就我所2019年国庆期间安全工作布置如下: 

  一、切实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开展安全自查和落实整改工作 

  请各部门(各课题组)负责人重视并切实承担起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假期前组织全面的安全自查,按照责任要求,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确保重点”的方针,及时发现存在本部门(本课题组)的各类安全隐患,组织整改,第一时间消除危险因素。 

  二、认真做好秋季防火工作,清除火灾隐患 

  结合自查,及时清理易燃物品。对所属消防设备设施的检查及配电设施用电安全的检查,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区域,不留盲区死角。 

  放假前,各部门(各课题组)对所属实验室、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等部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气源。特别注意在实验场所和办公室的插线板、饮水机、空调等电器电子设备,要全面做好断电工作。 

  三、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管理,杜绝科研生产安全事故 

  各课题组要组织人员,对所属各实验室目前在用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清点排查。对于仍在使用的危险化学品要妥善保存,对不使用的废液、废瓶等,要及时退库统一处置,严禁擅自销毁、处理。贵金属要做到专人管理,及时上交存放在贵金属库内。 

  四、强化对职工、研究生安全教育,注意在外人身安全 

  各部门(各课题组)要加强对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教育与提示,要求大家自觉遵守治安、交通等法律法规,不携带违禁品旅行,尽量不参加人员密集的节日集会活动,注意诈骗,做好人身和财物安全。个人贵重物品需妥善保管好,不得存放在所内。 

  假期中要加强对留所单身职工、研究生的管理,不准带所外人员留宿,严禁在宿舍和实验室喝酒、赌博,严禁私拉电线、私用电炉、热得快、取暖器。留所的职工、研究生要遵守所规所纪。 

  五、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2019年国庆前,保障管理办公室在各部门(各课题组)自查的基础上,将组织人员(工会委员安全员代表等)在全所范围内,进行一次节前实验室安全卫生大检查,具体安排为:9月26日检查长宁园区,27日检查嘉定园区。请大家提前准备,迎接检查。检查结果将在各园区公告栏及时发布。 

  六、做好假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一)节假日期间,对实验室、重点要害部位,要安排人员进行安全值班和巡查工作。各部门(各课题组)值班人员必须确保联络畅通,及时响应。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总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格履行职责,遇有紧急突发事件要及时请示报告,妥善处置,不得延误。 

  (二)节假期间加班的部门(课题组),在2019年9月29日前报所综合办公室备案。研究生做实验必须经过导师批准,不得单独开展未经允许的实验。 

  总值班室电话:69906751(嘉定园区) 52411062(长宁园区) 

  保障管理办公室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