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材料所精细陶瓷开发部主任谢建林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4-29 09:14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国荣研究员的邀请,上海材料研究所精细陶瓷开发部主任谢建林于4月18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了题为“精细陶瓷烧结工艺优化技术初探”的学术报告,来自各中心的20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国荣主持。

  谢建林从陶瓷烧结的理论出发,结合他在该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从陶瓷烧结机理、控制晶粒大小和致密度的基本知识,以及在解决实际问题时采用的方法(如样品放置方式和烧结气氛)等方面,生动介绍了通过调控陶瓷的微观结构可以实现显著改善宏观性能的案例。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谢建林是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委会结构陶瓷分标委会主任、功能分标委会委员。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在工程陶瓷领域中有独特的造诣。现担任“高密度氧化锆陶瓷柱塞”、“导向控制仪专用精密陶瓷系列部件”、“氧化锆陶瓷轴结构件”等项目负责人。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五次,近三年来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9篇,申请专利4项,已获专利授权3项。

谢建林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