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四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6-08 10:05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中心开展了第四期学术交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以成院士,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教授,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分别作了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等出席。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晶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对吴以成院士和陶绪堂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谈到了人工晶体学科发展的三个阶段:“探索大自然(寻找矿石)”、“仿造大自然(人工合成单晶)”和“创造新晶体(人工设计)”,并指出目前我们正处于人工设计新晶体的阶段,未来人工晶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吴以成院士作了题为“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分子设计”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展历程及其在激光频率转换方面的应用研究,着重讲述了“阴离子基团理论”等在非线性光学晶体构效关系探索中的重要科学价值,重点展示了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KBBF等在拓展激光新波长、新技术方面的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以及“中国牌”非线性光学晶体在国际上形成的广泛影响力。陶绪堂教授作了题为“激光、非线性光学晶体——从体块晶体到单晶光纤”的报告,讲述了他们在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单晶光纤研究中的重要研究进展,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科研中的趣味故事与发现,指出无论是体块还是二维、光纤、纳米晶体,都应遵循蒋民华先生提出的“需求牵引,单晶为本”八字方针。任国浩研究员作了题为“卤化物闪烁晶体的研究进展”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卤化物闪烁晶体的研究进展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在闪烁晶体方面的辉煌成果,总结和分析了研究所闪烁晶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会中,与会科研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吴以成院士作学术报告

陶绪堂教授作学术报告

任国浩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