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一期青沪科学沙龙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7-29 13:37 | 【 【打印】【关闭】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分会第一期青沪科学沙龙学术交流活动。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技物所、上海光机所的近30名青促会会员与研究生等参加了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应邀出席,上海技物所青促会小组长高思莉、上海光机所青促会小组副组长姜本学、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小组长毛朝梁分别主持报告会。

  王东对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很荣幸能够承办第一期青沪科学沙龙活动。他指出,青年创新促进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拓宽创新思维,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同时,三所之间的部分研究方向有交叉,相互之间还有很好的合作,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争取在合作方向上获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并以此为契机,通过青年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推动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贺天厚、高思莉和姜本学分别就各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组织结构、研究领域以及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上海技物所的亓洪兴研究员、李争副研究员、孙士文副研究员,上海光机所的廖梅松研究员、王文涛副研究员、姜本学副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的张明辉博士、李江研究员、王震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空中看地球”、“红外搜索跟踪系统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碲锌镉单晶生长及其应用”、“光子晶体光纤及其在非线性方面的应用”、“基于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的激光尾场电子加速”、“新型激光材料”、“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的研制与利用”、“先进激光陶瓷的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空间遥感用陶瓷基复合材料及研究进展”的报告,内容互有交叉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

  交流会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嘉定园区部分实验室,并就相关研究方向进行了进一步沟通,部分人员已准备合作开展实验。此次学术交流会增加了三所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了解,促进了学科融合与交叉互补,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为未来的深入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贺天厚,上海技物所高思莉,上海光机所姜本学分别介绍所况

三所青年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

部分参加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