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Ryoji Kanno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11-16 13:08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Ryoji Kanno教授于11月2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作了题为“Current Topic on Lithium Battery – Materials and Interface”的学术报告,来自各中心的5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Ryoji Kanno教授重点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目前在固态锂离子电解质、质子导体和固态锂离子电池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Kanno教授采用高压合成等方法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固态电解质,包括在国际上首次合成的固态超快锂离子导体Li10GeP2S12,其在室温下的锂离子导电率甚至优于液态电解质。Kanno教授团队采用外延生长法在单晶基体表面合成薄膜电极,并使用高能中子衍射法系统研究了锂离子在薄膜电极和界面上的传输机制和结构演变过程,揭示了固态锂离子电池薄膜电极结构和界面设计的关键科学问题。Ryoji Kanno教授的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Ryoji Kanno教授工作于东京工业大学物质与化学技术学院,从1980年开始研究电化学能量转换材料和器件,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锂电池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他开发了新型的硫基超快锂离子导体,显著提升了固态锂离子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Ryoji Kanno教授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Angew. Chem. Int. Ed.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Ryoji Kanno教授作报告

Ryoji Kanno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