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功率低成本规模超级电容器的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16 13:10 | 【 【打印】【关闭】

  10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高功率低成本规模超级电容器的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举行。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处长刘英军、项目主管郝木凯,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处长陈馨、项目主管杨延峰,项目专家组来小康研究员、陈海生研究员、李泓研究员、杨俊和教授、夏保佳研究员、张文清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曹红梅、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约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黄富强研究员、项目专家组组长来小康研究员主持。 

  曹红梅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希望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陈馨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对上海市科技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会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协助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刘英军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政策,强调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权责,明确了专家责任制的管理模式,希望项目所有参与单位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争取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黄富强介绍了项目整体概况、总体目标、考核指标与节点、进度安排、项目管理模式与具体管理办法等,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具体的研究内容及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落实、进度安排、考核节点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项目专家组专家对项目和课题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该项目立项必要性强,覆盖面广,从前瞻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涵盖了理论计算、材料设计、新材料制备、机理研究、新器件研发、器件国产化生产线、智能电网应用等领域,是“全链式”研究,对智能电网及先进储能意义重大;同时,也指出该项目研究难度高、挑战性强,需要各参与单位的密切配合。最后,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实施研究方案和实现任务目标进行了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 

  本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参与。本项目从解决智能电网储能所需的兼具高比能量和高比功率双高的科学难题入手,发展结构-性能计算设计理论与材料研发融合新方法;重点突破高比电容的电极材料、高电压的电解液等新材料技术,器件结构设计以及低成本制造技术;研发锂离子超级电容器量产制造关键技术探明单体和模块的全寿命周期失效机制,建立功率型器件在智能电网中的服役测试方法和安全运行对策,为新型储能应用提供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