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邱洪灯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6-11-27 19:1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材料原子光谱课题组汪正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邱洪灯研究员于1111日下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基于离子液体和石墨烯的新型分离介质研究》的学术报告。  

  邱洪灯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目前在离子液体和石墨烯应用于色谱分离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色谱分离介质的研究和开发是色谱领域最重要的方向之一,邱洪灯研究员通过将功能离子液体嫁接到硅胶上,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基于咪唑基团的分离介质;开展了低共熔溶剂作绿色溶剂制备色谱固定相等色谱新材料领域的研究。邱洪灯研究团队利用石墨烯纳米孔可实现无机离子选择性过滤的特点,制备多种石墨烯膜分离材料,发现其具有类似细胞钾离子通道的过滤行为,以及石墨烯自发卷曲为类细胞膜结构的行为。 

  邱洪灯研究员的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邱洪灯研究员2008年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物质生命化学研究院连续担任G-COE研究助理,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特定事业研究员。20129月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型色谱分离材料和样品前处理技术在复杂成分分析中的应用。已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Chem. Comm.Chem. Eur. J.Anal. Chem., J. Chromatogr. A等上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引用近两千次,申请专利9项,著作两章。正在主持的项目有中科院“一三五”重点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现任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化学会第九届色谱专业委员会委员,《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编委。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