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材料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及力学特性对非骨组织再生诱导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3 13:46 | 【 【打印】【关闭】

  1129-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项目专家组付小兵院士、杨黄恬研究员、黄晓宇研究员、王德平教授、邓林红教授,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副所长杭雪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科研项目主任孙建奇,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约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付小兵院士主持。 

  闫继娜首先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领导和各课题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常江研究员就项目整体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及创新点、总体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指标、时间节点以及管理方案向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组四位课题负责人常江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刘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斌教授(苏州大学),李惠萍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计划和考核节点目标作了详细介绍。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整体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该项目创新性强,目标明确,研究领域覆盖面广,通过生物材料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及力学特性三方面的综合调控,从材料基础研究、细胞组织机理研究到动物以及临床试验,逐步深入研究其对非骨组织再生的诱导再生效应,对再生医学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指出该项目挑战性强,需要各参与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课题间的优势,针对最前沿的临床问题进行深入协作研究。最后,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了内部协调讨论,就如何实施研究方案和实现任务目标进行了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 

  本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东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参与。本项目旨在通过对生物材料的化学组分、微纳米结构以及力学特性的精确控制,探索生物材料特性对细胞分化和非骨组织再生的诱导效应规律及其分子机制,深化对于生物材料诱导非骨组织再生本质的认识,进而指导新型智能生物组织再生材料设计,对于促进再生医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应用价值。 

启动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