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首个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7-05-23 16:08 | 【 【打印】【关闭】

  5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的红外探测用锆钛酸铅热释电陶瓷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验收。专家组由分别来自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五家单位的专家组成。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主管夏磊,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坚强、标准化管理科科长吴文芸,试点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董显林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承担其他市质监局标准化项目的科研人员等参加了验收会。

  董显林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实施过程、达成目标和社会经济效益。专家组分别就国内外标准分析、标准体系建设以及项目效益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质询,审阅了结题材料,现场考察了热释电陶瓷产品生产线,并按照评估验收要求进行了细致评分。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管理与实施工作,认为上海硅酸盐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项目组开展了系统分析,并建立了标准体系,完成了标准应用效益评估,体系完整合理,标准实施到位,试点成效明显,专家组一致同意高分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对进一步扩大标准化管理实效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希望将研究所首个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成功经验辐射到其他标准化项目,提升标准化引领、促进科技创新及其成果产业化作用。

  锆钛酸铅热释电陶瓷是一类重要的红外敏感材料,在红外目标侦测和物联网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目前课题组在热释电材料的标准化方面积累丰富,已发布实施4项国家标准和3项企业标准,报批2项行业标准,相关标准填补了国内测试方法和产品标准的空白,对于提升行业的标准化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试点项目实施,建立了红外探测用锆钛酸铅热释电陶瓷标准体系,促进了热释电敏感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发挥了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董显林研究员作汇报

考察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