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开展第十三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05-25 16:42 | 【 【打印】【关闭】

   4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三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徐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陈志凌研究员应邀做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来自所内外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上海应用物理所和苏州纳米所的历史及在相关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并期望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能让各位在材料的研究、应用等方面获得启发。 

   陈志凌研究员作了题为粒子放疗与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发的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现代放疗技术,阐明了现代放疗的工作原理及其发展历程。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粒子放疗系统,对比了被动扫描与主动扫描两种工作方式的优缺点,以及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的研发情况,包括质子加速器、束流运输线、治疗系统等及其主要性能指标。他展望了粒子放疗技术未来的发展,包括治疗系统的技术和加速器技术以及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在面对未来挑战时需要改进的方向。报告使参会人员加深了对大工程领域装备研发的认识,拓宽了视野。 

   徐科研究员作了题为“氮化镓单晶材料生长与应用进展”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氮化镓单晶材料的国内外进展及发展趋势,并结合不同方法生长氮化镓单晶材料的进展,分析了氮化镓单晶衬底材料研制的主要问题。着重介绍了氮化镓单晶材料的HVPE生长进展,包括HVPE法生长的氮化镓单晶的应力与位错研究,SiGeFe等离子掺杂对氮化镓单晶材料电学性能调控,大尺寸单晶生长技术,以及基于同质外延的功率电子器件的研究进展等。他还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氮化镓衬底材料方面的研发历程。报告引发了参会人员在材料研发与应用方面的深入思考。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徐科研究员作报告

陈志凌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