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前沿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07-09 21:04 | 【 【打印】【关闭】

  7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院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前沿专题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张统一,上海大学钱权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来自所内外的8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主持。 

  张统一院士的报告题目为“Brief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Informatics”。他首先介绍了材料信息学产生的背景和基本概念。材料信息学是国际上新兴的学科方向,该方向是伴随材料基因组工程学科的产生而发展起来的,是材料、计算机、物理、化学、信息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学科,在“材料基因组计划”(MGI)中高效、低成本发现新材料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材料信息学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具体实例对材料信息收集及数据挖掘在材料科学中的作用展开了详细介绍,强调了特征(描述符)和失败实验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材料适应性发展的概念。他还通过一维玩具模型对自适应概念进行了详细阐释。 

  钱权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上海MGI数据库与材料大数据分析”。他首先指出材料数据与高通量实验、高通量计算一起并称为材料基因组的三大关键要素,随着材料数据的不断增长,材料数据库集成与共享、材料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已成为材料信息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后,他结合数据库系统演示,重点介绍了上海MGI数据库的建设进展,包括材料数据规范、基于云计算的材料大数据平台、特色材料数据库建设、材料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模糊数据挖掘、基于本体的异构材料数据库集成等。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张统一院士作学术报告

钱权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