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方向年度技术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8-17 12:13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华南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方向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史冬梅、重点专项主管杨斌,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樊仲维、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余丽波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胡章贵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杨中民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汪鹏飞、副处长张阳,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斌、樊仲维主持。

  史冬梅和杨斌分别在会上讲话,指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与改革前计划项目管理机制的不同,强调重点专项更注重项目管理和项目执行,要处理好项目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项目参与单位的关系,要求项目参与单位与参加人员不忘初心、严谨治学,努力攻克技术难关,推动我国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的发展。

  胡章贵研究员和杨中民教授分别就所牵头项目的整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及创新点、总体目标、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年度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以及项目管理方案作了详细汇报。项目组五位课题汇报人上海硅酸盐所武安华研究员、理化所沈俊研究员、理化所胡章贵研究员、福建物质结构所吴少凡研究员、半导体所赵鹏飞副研究员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年度指标完成情况、问题与解决方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对各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认可并对后期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该项目挑战性强,涉及材料、物理、化学、电子信息等多学科交叉,需要各参与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课题的优势,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协作研究。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就如何实施研究方案和实现任务目标进行了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

  “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大功率激光材料与器件方向下设两个项目,分别由中科院理化技术所和华南理工大学牵头,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所等单位共同参与。该方向旨在面向国家对高功率高能激光发展的需求,以发展高品质、大尺寸激光、非线性光学晶体为研究目标,探索新晶体材料和器件加工新技术,在激光晶体、大尺寸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与器件研究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保持和扩大我国在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实现我国从晶体材料的优势到器件直至激光技术领域的全面优势,为开拓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的全固态激光技术提供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