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功率低成本规模超级电容器的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项目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0-01 18:10 | 【 【打印】【关闭】

  9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功率低成本规模超级电容器的基础科学与前瞻技术研究”项目交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项目主管郝木凯,项目专家中国电科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来小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出席会议。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浙江大学洪樟连教授、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南开大学王卫超教授、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王超工程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责任专家组长来小康研究员主持。 

  刘军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全面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项目牵头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郝木凯强调了本次项目交流的三个重点:项目组织管理、项目指标落实情况、经费转拨与执行情况。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黄富强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作了详细的年度工作汇报。项目自20169月实施以来,项目组成员按计划开展研究,已提前完成了2017年度任务指标,在高电容电极新材料的设计理论与制备、高性能锂离子电容器单体的制造技术、超级电容器在智能电网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项目组在Adv. MaterJ. Am. Chem. Soc.Adv.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4篇(5IF>10),申请发明专利13项。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年度工作汇报,肯定了项目牵头单位的项目管理与协调能力,对项目组提前完成多项任务指标予以肯定,同时强调本项目的工作重点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智能电网,实现产业的发展,对项目的顺利完成充满期待,同时指出了项目中各课题面临的科学与技术难点,并针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并就项目中的理论技术难点、基础科研转化为产业应用以及面临的多条技术路线进行了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致辞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项目主管郝木凯讲话 

 

  项目负责人黄富强研究员作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