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年度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0-01 18:10 | 【 【打印】【关闭】

  9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青年科学家专题“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2016-2017年度总结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上海硅酸盐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东理工大学共同承担该项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处处长闫金定,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等出席本次会议。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丹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慧教授、古宏晨教授、朱新远教授,复旦大学丁建东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徐辉雄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陈航榕研究员应邀作为项目组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陈雨研究员、何丹农教授主持。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管理和服务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闫金定希望项目组成员借总结会的机会,不仅要梳理项目已取得的进展,更要将重点放在思考项目所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解决方案,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项目负责人陈雨研究员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组取得的年度进展,并就项目研究计划及管理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组完成了年度既定任务,围绕新型有机/无机杂化介孔有机硅基纳米靶向药物的可控制备、生物安全性/降解性评价和肿瘤高效治疗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近一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no Letters, ACS Nano, Chem. Mater., Biomaterials (3), Materials Horizon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7篇,大于8的论文12篇,正在撰写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组取得的研究结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项目落实情况远超预期。同时就项目围绕的关键点提出了建议,如标准化降解的评价体系、重点关注材料的安全性、结合临床系统地研究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药理学等。会后,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就如何系统、全面地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致欢迎词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处处长闫金定讲话 

 

  项目负责人陈雨研究员作项目年度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