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十七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10-10 22:09 | 【 【打印】【关闭】

  月二十七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七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院士、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所长王小民研究员应邀做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兼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一百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与声学研究所的历史及科学成就。他指出这两个所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中国科学院的三个鲜明特征:国家战略、国家使命和国家水平。 

  吴一戎院士做了题为“创新深埋于应用之中”的报告,他以实际应用案例,为在座的科研人员讲解了实际应用中关键技术的突破。他首先以CRT投影仪为案例讲解了DLP以及MEMS等关键技术的发展。着重以高分辨合成孔径雷达为例,详细阐述了包括“稀疏微电波成像技术”、“阵列三维微波成像技术”以及“微波光子学雷达”三个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关键技术突破。最后他分析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指出基础研究不是凭空存在的,基础研究深埋在应用中,需要有目的性,是为解决某些实际应用中的关键问题而进行的研究。他的报告使我们对基础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王小民研究员做了题为“海洋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声学的研究内容以及声学所在海洋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详细介绍了海洋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指出当前海洋信息技术正在向全时化、全局化、全息化、智能化发展。着重介绍了海洋信息技术的神经元——声纳传感器,分析了其种类以及海洋信息技术发展对声纳传感器带来的挑战;讲解了声纳传感器所使用的功能材料,以及声学所和硅酸盐所的合作研究情况,并指出功能材料的创新是传感器技术创新的源头。最后,他分析了海洋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指出海洋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功能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吴一戎院士做报告

王小民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