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第三期阿拉伯国家文博(陶瓷)专家研修班学员赴上海硅酸盐所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2017-11-08 14:58 | 【 【打印】【关闭】

  112日上午,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阿曼、摩洛哥、苏丹等9个阿拉伯国家的13位第三期阿拉伯国家文博(陶瓷)专家研修班学员在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徐侠民的带领下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考察学习。 

  “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罗宏杰教授为研修班学员们作了题为“脆弱性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在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和脆弱性硅酸盐质文物保护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兴趣,对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和重要科研成果,学员们参观了主要的古陶瓷科技考古设备,观摩了相关技术手段演示,并考察了建窑、吉州窑、德化窑、长沙窑的部分典型古陶瓷标本陈列,对长达万年的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表示赞叹。 

  此次研修班由文化部外联局和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是“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博交流合作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古陶瓷科学研究领域文化部重点实验室挂靠单位和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该研修班考察学习的重要部分。此次活动,既展示了上海硅酸盐所在古陶瓷科学研究领域的辉煌历史与坚实基础,也为今后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文化科技合作提供了契机。 

 

专题讲座 

 

参观古陶瓷标本陈列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