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开展2017年度第二次青年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18 19:46 | 【 【打印】【关闭】

   11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举行了2017年度第二次青年学术交流活动,中心副主任曾宇平研究员和刘学建研究员共同主持了报告会,近40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报告会上,夏咏峰、姚冬旭、艾飞、杨金晶、陈健、刘桂玲、黄毅华、张辉、朱云洲、黄健、何平、高乐、胡建宝、杨金山等14位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多孔氮化硅陶瓷在过滤方面的应用研究”、“3D打印结合反应烧结制备多孔氧化铝陶瓷”、 “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的空间与地面实验结果研究”、“碳化硅陶瓷点火器研究”、“碳化硅陶瓷非线性与线性电学行为研究”、“核能系统用碳化硅陶瓷材料的组分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高韧性石墨烯纳米片/碳化硅复合材料的制备研究”、“氮化硅陶瓷覆铜焊接研究”、“碳化硅复合材料连结层设计与性能研究”、“三坐标测量中的误差分析”、“碳化硼陶瓷制备及性能研究”、“BN界面相的结构设计与可控制备”、“AL2O3改性SiC/B4C自愈合基体的抗水氧侵蚀性能研究”、“低维纳米材料微观调控及其多功能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了氧化物陶瓷、碳化物陶瓷、氮化物陶瓷以及复合材料的新制备方法、性能探索等方面。 

  此次学术交流会继续采用评选点评方式,联合党支部邀请了中心5位研究员作为评委,对报告进行点评与评选。评委们就报告撰写水平、学术和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点评,以促进中心青年提高学术交流与表达能力。董绍明研究员、曾宇平研究员、刘学建研究员等三位中心主任的事前动员和部署效果明显,作报告的青年科研人员认真准备了PPT,并进行互比互学,最终胡建宝、杨金山、黄毅华、姚冬旭、刘桂玲、高乐的报告被评为优秀。交流会现场讨论热烈,参加人员获益匪浅,中心学术氛围热烈。 

报告会现场 

部分优秀报告获得者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