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Barish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7-12-23 12:44 | 【 【打印】【关闭】

  1215日,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Barish教授及其夫人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静,刘建军研究员、常江研究员、吴成铁研究员等出席。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Barish 教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孙静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最新科研动态。随后,Barish 教授一行参观了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材料研究课题组与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实验室,并就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与进展等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Barish教授对上海硅酸盐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谈到,当他看到研究所制备的各类闪烁晶体时,他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硅酸盐所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电磁量能器提供了12000根总重量12吨的BGO大单晶,扩大了中国在晶体材料领域的国际声望。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始终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并开展了广泛而务实的科研活动,取得的各类科研成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arry Barish,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曾担任美国物理学会主席(2011年),国际直线加速器(ILCGlobal Design Effort Director 2005-2013),领导完成了ILC的技术设计报告TDR,引力波实验LIGO项目前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1994-2005)。由于对LIGO探测器和观测引力波的决定性贡献,Barry BarishRainer WeissKip Stephen Thorne一同荣获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Barry Barish教授及其夫人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Barry Barish教授参观陈列室 

 

Barry Barish教授与科研人员交流 

 

Barry Barish教授参观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