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2-06 12:32 | 【 【打印】【关闭】

  130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士维研究员的邀请,山东大学张玉军教授、清华大学汪长安教授、湖南大学肖汉宁教授和天津大学刘家臣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来自各研究中心(实验室)的6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王士维研究员主持。 

  张玉军教授作了题为“先进陶瓷材料及其产业化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高性能碳化硼陶瓷、氮化硼陶瓷、氮化硅陶瓷、低热导率隔热材料、陶粒支撑剂等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汪长安教授作了题为“多孔陶瓷的制备、结构调控和功能化特性”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多孔陶瓷在航空航天、声学换能器、催化、超级电容器和锂电池等领域的应用,详细介绍了多孔陶瓷的制备、结构调控和功能化特性。肖汉宁教授作了“先进陶瓷结构与功能设计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再结晶碳化硅材料和多孔陶瓷膜的设计、制备及其应用。刘家臣教授作了题为“高温隔热密封材料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高温隔热密封材料在航天高超声速飞行器等领域的应用。 

  几位报告人在结构陶瓷领域均具有较深的造诣。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与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