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闪烁晶体五项CSTM团体标准计划获批

发布时间: 2018-05-22 09:43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组织申报的《铈掺杂铝镓酸钆闪烁晶体》、《铈掺杂硅酸钇闪烁晶体》、《硫酸钡基反射层》、《核辐射探测用无机闪烁单晶术语》、《硅酸钇镥闪烁晶体阵列》等五项团体标准计划获得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STM)批准立项。五项团体标准由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TC16 人工晶体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主导起草。

  五项团体标准拟规定相关晶体的术语与定义、基本构成、技术要求和试验与检验方法等内容,计划在2019年6月完成标准发布。这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有效推动我国相关闪烁晶体的技术进步并提高行业发展的科学规范,对提升国内外闪烁晶体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STM),融合现有材料试验标准的管理单位和制修订单位、材料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材料生产单位,材料使用单位,建立一个开放、平等、包容的平台,形成以生产方与使用方相融合的材料指标标准体系、与指标相对应匹配的试验标准体系和材料性能与试验技术方法评价标准体系等三大体系,满足我国经济、国防、科研及社会发展对标准的需求,推动我国材料行业乃至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升我国材料行业和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