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参加2018年日本联合铁电会议(IFAAP2018)

发布时间: 2018-06-13 10:44 | 【 【打印】【关闭】

  527-61日,2018年国际铁电应用学术研讨会(ISAF)、铁电材料及其应用会议(FMA)、亚洲铁电会议(AMF)、亚洲电子陶瓷会议(AMEC)和压电响应力显微术专题研讨会(PFM)等联合会议(IFAAP2018)在日本广岛举行。亚洲铁电理事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李永祥研究员担任联合会议亚洲铁电会议分会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董显林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李永祥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王根水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郑嘹赢研究员、梁瑞虹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罗豪甦研究员,以及相关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共计2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旨在汇聚来自国际学术界、国家实验室和工业研发部门的引领者,共同讨论铁电、压电和电介质材料等领域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材料先进表征技术和新仪器。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泰国、韩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共1001名研究学者和工业界人士参加,其中中国参会人员有259人。会议专业性强、内容丰富,主题包括介质材料、弛豫铁电材料、无铅压电材料、多铁性材料、微波介质材料、二维材料、薄膜材料、电子显微术和纳米结构表征、先进制备工艺以及储能电容器、能量收集器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作了55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展出了650余张高质量的学术墙报。 

  上海硅酸盐所李永祥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王根水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涂小牛高级工程师在不同分会场作邀请报告,曾江涛副研究员、满振勇副研究员、陈莹副研究员、聂恒昌副研究员、姚晓刚助理研究员以及博士研究生刘宁涛和彭萍等作了口头报告,硕士研究生吴旺华参加了大会科技图片竞赛并获金奖,参会人员与国际同行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上海硅酸盐所与会人员既了解了功能材料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信息,加强了同行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提升上海硅酸盐所在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部分参会人员还参加了525-26日在日本富山县立大学举办的压电单晶学术研讨会,并参观了日本富山村田制作所(muRata)。村田制作所是世界著名的电子陶瓷及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企业,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专注于为全球汽车、电子、通讯等领域提供各种陶瓷电容器、冲击传感器、滤波器等,多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均居全球首位。其先进的产品技术水平、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方式以及从原材料、设备到产品一贯制的研发理念给科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硅酸盐所参会人员合影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作邀请报告

参观日本富山村田制作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