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6-13 11:38 | 【 【打印】【关闭】

  522日,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期学术交流报告会,邀请塞尔维亚Nis大学VojislavV. Mitic教授和俄罗斯南联邦大学IgorRaevski教授作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20多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VojislavV. Mitic教授是塞尔维亚陶瓷协会主席,欧洲科学与艺术学会、世界陶瓷学会(WAC)、国际陶瓷联合会(IFC)、国际体视学会、欧洲微生物分析学会(EMAS)、英国皇家微观学会、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和IEEE等多个学会的会员。VojislavV. Mitic教授因在陶瓷研究领域取得的专业成就,在塞尔维亚获得众多奖励,并率先将分形几何和分析方法应用于陶瓷材料、纳米技术和能量问题。VojislavV. Mitic教授的报告题目为“From BaTiO3-Ceramics to Fractal Nature in Ceramic Materials Sciences in General and Energy Frontieres”,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分形在BaTiO3陶瓷研究中的应用。通过实验对BaTiO3掺杂样品的微观结构和电学性能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通过分形理论对BaTiO3的典型微观结构进行了系统分析,并用数学方法总结了BaTiO3陶瓷不同微观结构的起源和规律。 

  IgorRaevski教授是俄罗斯南联邦大学物理系铁电半导体实验室主任,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各种功能材料和相关的电子器件开发,拥有40余项专利,在功能材料及其应用领域发表300多篇论文。IgorRaevski教授的报告题目为“The effect of high-energy mechanical activation on phase transition temperatures, dielectric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Pb(B'1-mB"m)O3 ternary perovskites”。报告内容显示,由于11型钙钛矿氧化物的性能取决于阳离子的长程有序度,在高度有序的状态下,会产生一个明显的铁电-反铁电相变。而在无序状态下则表现为弛豫状态。通过设计机械化学合成过程,促进了11钙钛矿型Pb2B3+1/2B5+1/2O3陶瓷中B3+B5+阳离子的无序化,介电谱表现为明显的弛豫特性。 

  两位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开阔了科研人员和学生的视野,与会人员就材料、数学、艺术等跨学科领域展开了热烈讨论。 

    

VojislavV. Mitic教授作学术报告

IgorRaevski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