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六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6-13 11:49 | 【 【打印】【关闭】

  66日,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六期学术交流报告会,邀请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光学工程系Volodymyr Borovytsky教授和Vyacheslav Sokurenko教授作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3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Volodymyr Borovytsky教授介绍了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Igor Sikorsky工学院的教育和科研模式,学院通过结合电子学、光学、软件设计等,培养学生独立开发出一套完整的测试系统的原型,并取得专利甚至商品化。Igor Sikorsky工学院在固体陀螺仪、高精度电压测试设备研发等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Volodymyr Borovytsky教授随后详细介绍了压电陶瓷在光学智能部件中的应用。现代光学系统要求具备可变的尺寸和复杂的形状,进而精确驱动这些微小部件就变得非常重要。基于压电陶瓷的光学部件可以集成可变形的光学表面和压电驱动器,通过系统集成和软件设计,能够精确补偿三阶偏移。此类结构的光学部件目前还没有成型产品,因此在科研、高技术领域有着巨大的研究和应用前景。 

  Vyacheslav Sokurenko教授详细介绍了光学设计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在如何消除畸变、补偿三阶偏移、提高成像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Vyacheslav Sokurenko教授结合硬件和软件设计,开发出一套高效率的光学设计平台,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在计算机上设计出光学系统的原型,并预言其光学性能,从而大大提高研发效率,相关研究在智能手机的相机设计中获得了应用,初步实现了商业化。此种专用设计平台有望在新型光学系统开发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两位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开阔了与会人员的视野,特别是材料学、光学、电子学、软件开发等之间的跨学科研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

 

Volodymyr Borovytsky教授作学术报告

 

Vyacheslav Sokurenko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