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谭蔚泓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14 08:45 | 【 【打印】【关闭】

  6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二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2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带来题为“DNA based molecular circuits and bi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谭蔚泓院士作客第二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讲坛设立背景。    

  谭蔚泓院士的报告阐述了基于DNA分子的设计、制备及其广泛的生物医学应用。他以未来化学家的机遇与使命为出发点,阐述了未来在精准分子合成和智能分子网络设计领域的发展趋势,期望借助化学家的魔术之手,实现对任意生物功能的模拟和调控。谭蔚泓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提出功能性材料的精髓在于在分子尺度上的精准操控,通过核酸分子的精准制备和调控组装体,实现一系列功能性DNA智能生物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药物可控释放、肿瘤诊疗等生物医学中的广泛应用,并期待借助DNA基生物材料解决临床中遇到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谭蔚泓院士介绍了通过基于DNA分子网络的设计,实现在人工智能和智能治疗中的特殊应用。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报告会上,谭蔚泓院士还与聆听报告的科技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谭蔚泓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谭蔚泓院士也为“东生讲坛”第二期讲座签名留念。     

  谭蔚泓院士现任湖南大学副校长,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在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在SciencePNAS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H-index 102SCI他引36,500多次。2014-2016连续三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谭蔚泓院士作报告

杨建华主持讲坛

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谭蔚泓院士赠送证书

谭蔚泓院士签名留念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