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四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李玉良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7-03 08:58 | 【 【打印】【关闭】

  6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四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玉良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2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分子材料聚集态:从基础到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等出席讲坛,讲坛由董显林主持。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李玉良院士作客第四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李玉良院士在报告中对大面积、高质量石墨炔单层膜、少数层薄膜的可控生长方法学、适合石墨炔表征的新方法、其聚集态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和在能源、催化、光电等领域的潜在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分子基材料及其聚集态结构是当前材料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特别是发展一维和二维的分子聚集态结构材料和异质结构材料,理解它们在光学、电学、光电、能源和催化等方面的基本问题和潜在应用,代表了以化学为基础的交叉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从创新理念出发建立的系列分子基材料自组装和自组织新方法,结合分子基材料的结构和生长规律以及结构和能量匹配等原则,实现的聚集态结构从一维到二维的可控制备,阐释了二维碳石墨炔的大面积、高有序生长规律。针对石墨炔在电子结构和化学结构方面存在的特殊性,李玉良院士对其在电化学驱动器、电容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报告会上,李玉良院士还与聆听报告的科技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展开了热烈而又深入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李玉良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李玉良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四期讲座签名留念。 

  李玉良院士是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6-2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化学系、美国Nortre Dame (圣母) 大学放射实验室、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研究及合作研究。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Adv. Mater., PNAS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600余篇。2002年、2005年和2014年三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一次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李玉良院士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研究领域为碳基和富碳分子基材料定向、多维、大尺寸聚集态结构和异质结构自组织生长、自组装方法学以及在能源、催化和光电等领域的应用。     

李玉良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李玉良院士赠送证书

李玉良院士签名留念

董显林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