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97期交叉学科论坛“超强激光新概念技术与核心材料”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13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协办的第97期交叉学科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会议主题聚焦“超强激光新概念技术与核心材料”,来自国内激光和材料领域的专家共聚一堂,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展望学科发展未来。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范滇元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同济大学徐军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郑燕青研究员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院士,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会议。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四十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钱列加教授主持。     

  章文峻代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背景,并希望各位专家在论坛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为我国超强激光与核心材料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希望参会代表在此次论坛中深入探讨,增进共识,扩大交流与合作,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 

  施尔畏在致辞中指出,除了要加强学科交叉以外,还要突破交叉的概念,搭建汇聚众智的平台。不同领域的人、不同学科的人、不同技术的人、不同背景的人在一个平台上能够汇聚起来,通过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交流找到交叉合作点,共同迎接一个新的科学时代的到来。 

  李儒新院士指出,本次会议把做激光的人和做材料的人组织在一起,实现从交叉到汇聚的类似头脑风暴一样的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世界上第一个启动了100拍瓦的激光装置项目,对我们现有的材料技术和激光技术都是巨大的挑战,面对挑战,希望本次会议能对与会人员有所启发。 

  会议聚焦“超强激光新概念技术与核心材料”的关键和前沿问题,围绕超强激光新概念技术、激光材料、非线性材料等中心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上海光机所梁晓燕研究员、杭寅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中心曾小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金贵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和平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张庆斌副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王兆华副研究员,天津理工大学胡章贵研究员,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张庆礼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郑国宗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徐晓东教授,上海硅酸盐所苏良碧研究员、郑燕青研究员、李江研究员等16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围绕上述三个核心议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此次论坛有效地促进了激光技术、激光材料、非线性材料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会聚,进一步凝练了超强激光存在的基础核心科学问题,探讨了超强激光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推动集群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超强激光新概念技术和相关材料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整体实力,保持我们国家在超强超短激光技术与材料方面的国际先进水平,促进超强激光技术引领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代表主办方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承办方致辞

论坛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施尔畏研究员致辞

论坛嘉宾、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院士致辞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