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硅酸钇镥闪烁晶体团体标准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36 | 【 【打印】【关闭】

  72日,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硅酸钇镥(LYSO)团体标准启动会暨首次研讨会,会议正式启动了该团体标准的制定程序。会议邀请了人工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稀土协会、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昆山开威电子有限公司、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恒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上海骋翰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的领导、专家与学者参会,以凝聚LYSO研制开发、生产经营和应用管理各方代表的智慧,力求快速形成高质量、可推广的团体标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国家标准委审评专家、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处长助理吴永庆主持。 

  王东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作为我国闪烁晶体的一个品牌制造单位,有能力也有义务为中国闪烁晶体提供先进标准支撑,并与行业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团体标准协作。希望行业相关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产学研和上下游企业合作机制的优势,发扬团体标准的高度、创新、快速、特色的优势和特点,齐心协力共筑行业标杆,以引领、支撑、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打响品牌,创造效益。     

  人工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王颖对当前我国团体标准的政策和规划作了解读,分析了团体标准的快、新、活、高四个特征,指出上海硅酸盐所5LYSO团体标准是CSTM-F03建材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希望起草单位积极行动,按时高质完成,为标准引领人工晶体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上海市稀土协会秘书长吴建思对3LYSO团体标准的计划安排、规范编写、推广措施提出了要求,表示协会将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以圆满完成协会第一批团体标准工作。     

  上海硅酸盐所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代表牵头制订单位介绍了LYSO团体标准的立项背景、标准框架及工作计划。会议还组建了标准工作组,确定了工作组成员名单,明确了各成员职责。随后,与会代表对《核辐射探测用无机光学单晶术语》和《铈掺杂硅酸钇镥闪烁晶体》团体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有效推动我国相关闪烁晶体的技术进步,提高行业发展的科学规范,提升我国闪烁晶体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分别向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STM)、上海市稀土协会申报并成功获批8项硅酸钇镥闪烁晶体(LYSO)团体标准计划。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讲话 

 

人工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王颖讲话 

 

上海市稀土协会秘书长吴建思讲话 

 

丁栋舟作团体标准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