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安全性长寿命储能型固态电池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8-09-16 13:23 | 【 【打印】【关闭】

  91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高安全性长寿命储能型固态电池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处长苏铮、项目专员张伟,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项目主管王薇,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来小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肖立业研究员、上海大学张久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军教授、复旦大学傅正文教授、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高学锋,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共计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温兆银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李泓研究员主持。 

  董显林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词,希望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要求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苏铮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的管理政策,强调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权责,明确了专家责任的管理模式,希望项目所有参与单位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争取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王薇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对工信部和专家对上海市科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协助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张伟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管理要求。 

  温兆银介绍了项目概况、总体目标、课题设置、里程碑节点、标志性成果及考核指标、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目标、技术路线、进度安排、里程碑节点、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等进行了汇报。 

  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团队组织、技术方案和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表示该项目涵盖理论计算、材料开发、界面研究、失效分析、单体设计制备、系统集成与示范应用等内容,对智能电网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项目的难度大、挑战性强、时间紧,需各参与单位密切配合。 

  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就项目实施方案、里程碑节点、组织管理等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对项目研究技术方案、节点指标、进度安排进行了落实。 

  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峡大学、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等18家单位参与。该项目针对智能电网对本质安全、超长寿命、低成本先进储能技术的广泛需求,研究储能型固态电池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重点开展固态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界面构筑及其特性、失效机制与评价方法、电芯设计及工程化制备技术开发及储能系统构建示范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固态电池的储能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